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小牛喊丁彦雨航去训练 小丁再赴NBA追梦?

王玮皓
2017年08月15日09:3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牛喊丁彦雨航去训练小丁再赴 NBA追梦?

昨日,NBA球队达拉斯小牛队正式邀请丁彦雨航返回美国,跟随球队继续训练并接受考察,等待丁彦雨航的或许是一份正式合同,但需要他用自己的表现去争取,而即使得到合同,未来能否站稳脚跟,也是未知数。机会摆在面前,是否愿意去NBA闯一闯?丁彦雨航需要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

夏季联赛表现获肯定

丁彦雨航出生于1993年,司职前锋的他效力于山东男篮。上赛季,在CBA打磨了6年的丁彦雨航迎来爆发,当选全明星+常规赛双料MVP。今年夏天,丁彦雨航受到NBA小牛队的邀请,前往美国出战夏季联赛。

夏季联赛中,丁彦雨航一共打了11场比赛,其中奥兰多站5场,拉斯维加斯站6场,球队战绩为10胜1负。奥兰多站水平较低,与丁彦雨航一同首发的球员均名不见经传。丁彦雨航因此得到的机会更多,他场均出战20.6分钟贡献8.2分、2.6个篮板、2次助攻。而在比赛规模更大、水平更高的拉斯维加斯站,小牛队用了完全不同的阵容,重点考察最近两年的新秀,丁彦雨航只能担任替补。场均只得到12.7分钟出场时间,但他场均能得到5.8分、2.7个篮板,投篮命中率有了提高。

近来,有关丁彦雨航能否正式加盟小牛的讨论持续不断,问题的焦点则是双方的合同。小牛虽然对丁彦雨航高度评价,但只希望用双向合同签下他,丁彦雨航则希望得到一份正式合同,否则宁愿待在CBA打球。所谓双向合同,是球员的大部分时间留在发展联盟打球,但他们可以被NBA球队随时召唤,“双向合同”球员无法参加季后赛,跟队天数也有限制,关键是最低工资只有约人民币50万元,最高也不过约人民币180万元,这与丁彦雨航在CBA拿到的工资有巨大的差距。

小牛出于商业目的?

从竞技角度来看,无论是打三号位或四号位,以丁彦雨航的身体素质,想要在NBA赛场有强势的表现,非常困难。此外,小牛队也并不缺优秀的前锋人选。丁彦雨航即便留在NBA,也难以获得出场时间,因此小牛队签约丁彦雨航的商业动机居多。

对于丁彦雨航而言,这是难得的机会,如果加盟小牛,他会成为第7位正式进入NBA的中国球员,毫无疑问,在NBA效力有助于他的成长。不过,前车之鉴也不得不参考,2011年夏天,巅峰时期的易建联以自由身加盟了小牛队,可整个赛季只为小牛队出战30场比赛,场均只能得到2.6分、1.6篮板,最终选择回归。

在姚明看来,丁彦雨航天赋过人,技术全面,在目前的国内球员中是出类拔萃的,确实是中国最优秀的本土小前锋,中国男篮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CBA联赛的发展和进步也需要丁彦雨航这样优秀的本土球员。“对于去NBA打球这事,我觉得丁彦雨航还需要继续努力,首先需要增强力量,提高身体素质。丁彦雨航还是有些瘦弱,毕竟NBA的比赛强度和对身体对抗能力的要求太高了,高出CBA好几个档次,在CBA防守你的是翟晓川,到了NBA就换成了詹姆斯,而且丁彦雨航这种类型的球员在NBA是很多的,他需要有更突出的能力和一技之长才可以立足。”

昨日,有消息传来,小牛队希望丁彦雨航再回到达拉斯继续跟队训练,同时也继续对他进行考察。这意味着丁彦雨航有希望争取到一份正式的NBA合同。是否前往美国追梦,他很快就会作出决定。

丁彦雨航胜在敢拼

丁彦雨航在上赛季CBA有过一次得分超40的表现,场均25.7分是本土球员的得分王。毫无疑问,他的表现已经超越易建联成了本土一哥。丁彦雨航最大的特点是球风凶猛,能拿住球,不怕对抗,敢于冲击内线,而不是经常在外线投篮。

在NBA夏季联赛中,丁彦雨航打小前锋无法占据优势,所以去打大前锋,但是身高2.01米、体重98公斤的他在四号位上非常吃亏。但丁彦雨航在场上从不畏惧任何的身体对抗,无论对方多么强壮,他都会拿球就冲上去,这样敢打敢拼的气质与林书豪十分相似,而在比他身体条件更好的王治郅、易建联身上都没有看到,丁彦雨航身上的拼劲或许才是最吸引小牛的地方,也深受美国球迷的好评。

黄种人的身体素质在篮球项目上明显处于劣势,想要打出一片天地,无疑需要更大的努力。虽然丁彦雨航并不具备姚明、周琦那样的天赋,但上升空间还很大,运球、得分、爆发力等都有继续提升的潜力,NBA无疑是最好的锻炼舞台。无论成败,NBA都值得他去拼一把。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