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别做“周末健身战士”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8月15日08:22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李雪颖 实习生 王贝丰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正视运动的重要性,但快节奏的生活使不少人成为“周末健身战士”,也就是工作日时忙着上班、学习,一到周末就“疯狂”运动。

在一家公司当销售经理的黄宇就是如此。平时工作忙、经常加班,一回家也就不愿意运动了,于是黄宇便专注于在周六、周日运动,而且运动量还特别大。他心想,这下好了,该做的运动都做了,运动时间也够了,满足感爆棚。黄宇自以为找到了一个运动健身的好办法,但是还不到一个月,他就坚持不下去了。他说,一周只健身两天都这么累,更别提平时了,根本坚持不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情况。一周虽然只锻炼两天,但运动量大、运动时间过长,人容易感到疲倦,甚至会对运动产生厌恶,从此避而远之。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运动亦如此,不能一蹴而就。运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运动时间长不等于运动质量高。”拥有十年健身经验的沈佳分享道。

如何进行高质量的运动呢?沈佳认为,首先一定要把握好运动时间。每次锻炼的时间应在30至50分钟为宜。同时每周锻炼的次数也有讲究。切不要突击锻炼,不仅健身效果欠佳,还容易引起疲劳和损伤。

以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为例,每周运动一次至两次,运动效果并不明显,且容易引起肌肉酸痛和疲劳;若每周进行三次运动,此时的肌肉会得到良好的锻炼,且人不容易产生疲劳;每周锻炼四至五次,肌肉锻炼效果优于每周锻炼三次,同时有益于人更加精神集中。

沈佳还分享了她的健身小妙招。她说,健身不一定要“上纲上线”,并非在特定的时间里,只有在操场上跑步、在球馆里打球才算是健身,其实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有很多。千万不要因为工作繁忙而打退堂鼓,其实随时随地都可以健身。比如日常坐电梯改为爬楼梯,利用办公椅做一些小动作,就能锻炼颈部、腰背部力量,用水瓶代替哑铃,锻炼一下胸肌和手臂肌肉,或者干脆给办公室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这样全身肌肉都得到了锻炼。这些都是很常见又简单的健身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让健身生活化。

沈佳说,“周末战士”做不得,运动过量需警惕!切勿等身体出现运动损伤后才引起重视。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并不与运动效果成正比。要想得到最佳的运动效果,一定要控制好运动量和运动次数。任何锻炼都是贵在坚持。一旦掌握了正确的运动方式和方法,就要持之以恒地练下去,这样才能看到积极的锻炼效果。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