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打入五大联赛“朋友圈”还得看恒大

黄宇龙
2017年08月16日08:1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入五大联赛“朋友圈”,还得看恒大

从恒大到巴萨,保利尼奥(右)和梅西成为队友。 /新华社

5年前的2012年,效力于巴萨的马里国脚塞杜·凯塔被中国大连一家叫阿尔滨的俱乐部买走,当时,这笔买卖震动了欧洲。5年后,巴萨从中超联赛的广州恒大队,以支付4000万欧元违约金的强挖形式,买来了29岁的巴西国脚保利尼奥。

5年,两个球员,截然不同的来去路径,都以巴萨作为坐标参考,倒也有些意思。恒大队内有球员说,虽然不舍得保利尼奥,但内心还是祝福他,希望他能去,因为,那毕竟是巴萨啊!

严肃一点说,促成这桩转会的因素,保利尼奥本身在恒大展现出的竞技水平、恒大自身实力所造就的训练及比赛环境、亚洲范围内令人骄傲的成绩引发的欧洲豪门的认同感,这几样东西缺一不可。

但除了这些之外,应该还有其它原因。

过去5、6年间,来中超踢球的、曾在欧洲创出过一点名气的球员没有50个,也有30个。阿内尔卡、德罗巴、特维斯、卡努特、巴里奥斯、法比亚诺……但以职业生涯黄金段投身中超、展现实力打出名气后再重新回到欧洲主流联赛、超一流球队效力,保利尼奥应该是唯一一个。

“来得了、回得去”其实是职业足坛很高的一种“生态环境”。“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职业足球世界里,欧洲五大联赛向来是食物链最高端,他们吃剩下的、消化过的,才会流入下游。“下游回溯”确实见得不多。

最近几年,中超有钱了,可以挥舞支票吸引高水平球星,但要指出的是,同样经济环境很好的两个“著名非主流联赛”美国职业大联盟和日本J联赛运营多年,也没有实现这种“生态环境”。美国人甚至为了突破薪资封顶法律而推出“贝克汉姆法案”,但至今也没有见顶级球员在英超和美职联之间自由切换。J 联赛也是,前不久,波多尔斯基加盟神户胜利船,被日本球迷捧上了天,情形与当年弗兰去大阪樱花差不多。

现在,中超有了让他们羡慕嫉妒恨的一个特例——从美好的心愿来看,希望恒大-保利尼奥-巴萨这种结构性“回转”能多些再多些,恒大当先锋,进入了欧美主流联赛的“朋友交际圈”,其实对整个中超将来的选人范围都是一种拓展。

“保利尼奥转会事件”其实还蕴含了经纪人体系与职业足球的密切关系。从2011年恒大横空出世算起,中国足坛如果要选取30例成功的经纪人运作案例,恐怕恒大能占据80%以上。内援尚且不谈,外援从最初的克莱奥(直接引入欧冠参赛队员,后又送去J联赛),再到孔卡(巴西联赛MVP)、穆里奇(原生态潜力股)、埃尔克森(本来要去欧洲踢欧冠的球员),接着还有高拉特、保利尼奥,甚至可以这样夸奖一句:恒大的球员买卖操作水准,接近或等同于欧洲准一流强队。

只是,不客气地说,在中超,“花实在钱,买实在货”的这种“恒大作风”,在很多国资俱乐部身上,还体现得不够,甚至可以说,完全没有体现。到底是眼光水平不够还是其它什么原因,或许只有圈内人、操办人,心里才会有数。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