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希望队”来了“年轻人”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8月16日08:42 |
小字号

对于曲波、胡兆军来说,2001年的记忆永远鲜明:那一年,他们和中国U20男足国家队的队友们在阿根廷举行的第十三届世青赛的赛场上一战成名,号称“超白金一代”。十几年过去,尽管曲波、胡兆军以及1981年龄段的很多人早已离开了职业足球竞技第一线,但“2001年”却像一个烙印,永远印在了他们心里。

谁能想到,时至今日,曲波、胡兆军居然还能和“2001年”发生联系?

在中国足协最新公布的“2024奥运希望队第四次集训名单”中,曲波、胡兆军的名字赫然在列,而这支肩负着为中国足球冲击2024奥运会男足项目决赛圈参赛使命的球队,球员恰好都出生于2001年。

这是一个巧合,但又不完全是一个巧合,毕竟挂帅“2024奥运希望队”的,正是“超白金一代”的教练沈祥福。在沈祥福的规划下,“2024奥运希望队”应该采取早组建、早选拔、大队制的模式,从今年即开始组建、选拔队伍,将国内适龄球员全部纳入考察视野,优中选优后确定最终的参赛名单。

沈祥福介绍,这种模式并非首创,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足协就进行过训练营或者说“大国家队”的集训、选拔,效果很好,曲波、胡兆军所在的“超白金一代”以及涌现出了郜林、冯潇霆等尖子球员的“08之星”都是在这种模式下打造的。如今,在国内可选苗子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应该集中优势资源,实现闯入奥运会男足项目决赛圈的目标。

在之前几期集训中,沈祥福的队伍一直保持30至40人的规模,鉴于此,球队被分成两支球队,沈祥福还因两队截然不同的战术风格、特点,为其起了“西班牙队”和“德国队”的绰号,两支球队也参加了不同的比赛。下一阶段,入队的球员将更多,本期集训就招入了48名球员和9名替补球员,球队也将进一步拆分成2至3支球队。

正因如此,沈祥福才邀请两位优秀的昔日弟子进入教练组,从事各分队的训练工作。曲波今年退役之后,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足球培养;胡兆军则没有正式退役,还在大连超越踢球。沈祥福选择他们,除了基于对其业务能力、性格的认可,也有着力培养年轻教练员的考虑。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邀请曲波、胡兆军,让更多有能力、愿意为中国足球贡献力量的知名运动员加入到教练员队伍中来,为中国足球发展贡献力量。

2001年成名的曲波、胡兆军能够和2001年出生的孩子们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我们期待着!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