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亚洲杯战叙利亚大难不死 中国队难有后福?

冯爱军
2017年08月17日08:5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难不死,中国队难有后福?

 81:79,原本以为是一场手到擒来的比赛,结果中国男篮又一次坐了“过山车”,他们在一度落后15分的情况下,最后一节才逆转对手叙利亚获胜。中国男篮在亚洲杯幸运地晋级8强,但接下来恐怕就没有好运气了,因为他们晋级八强后的对手将是夺冠头号热门澳大利亚队。

中国和叙利亚两队亚洲杯(亚锦赛)历史交手5次,中国队保持全胜,但前4次交手中,中国队场均净胜叙利亚队超过40分,昨天凌晨的这场比赛,中国队仅胜2分是历史最低。关键是,中国男篮这届亚洲杯一路走来都磕磕碰碰,比赛中的发挥非常不稳定,这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的“顽疾”。

小组赛首战菲律宾,中国队开局便遭遇0:7的开局,第一节结束时已经落后对手10分。中国队次节最多时落后17分之多。小组赛次战卡塔尔已是中国队迄今为止开场打得最好的一场,开局取得9:0的领先,但对方很快追近比分,并很快在第二节反超比分。

小组赛末战伊拉克,中国队首节手感冰凉,全队运动战14投2中,其中三分球6投0中,罚球4罚4中,单节8:15落后对手,单节8分甚至追平了中国男篮亚锦赛历史上的单节最低得分。

本场对阵叙利亚,中国队开场又遭遇2:7的不利开局,开场就处于落后的中国队最多时落后对手15分。叙利亚队中,曾在CBA广州队打球的马丹利拿下35分和7助攻,几乎以一人之力扳倒了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大难不死,本届男篮亚洲杯八强对阵也全部产生,菲律宾迎战韩国,伊朗对阵东道主黎巴嫩,约旦与新西兰火拼,中国则将迎来夺冠最大热门澳大利亚。中国男篮接下来的命运是九死一生。

最后一节弃用郭艾伦“没毛病”

险胜叙利亚,赛后人们议论最多的无非就两点,一是为何中国男篮赢得如此难看,二是郭艾伦最后一节比赛被弃用。

先说第一个问题,笔者认为中国男篮能赢就不错了。中国男篮在亚洲早就不是一枝独秀,这次易建联、丁彦雨航和周琦没来,中国男篮用6成功力就打进8强,至少说明中国男篮还是人才济济。别忘了,这支中国男篮是一支年轻队伍,不仅球员,连他们的教练组都是缺乏国际大赛执教经验的少帅。一场落后15分翻盘的胜利,掌声没有多少,谩骂却太多了。

再说郭艾伦,他是一流控卫,这毋庸置疑;但中国男篮不止有他一位堪称亚洲一流的球员。周鹏算一个,李根算一个,与叙利亚一战,刘晓宇和韩德君最后一节的表现,也是杠杠的。所以中国男篮的赢球秘诀不应该是“郭艾伦包打天下”,而应该是“多点开花防不胜防”。杜锋要用郭艾伦,更重要的是用好郭艾伦,而不是依赖郭艾伦。

“这场比赛队长周鹏发挥很出色,在需要的时刻站了出来,给了球队很大帮助。这支球队的领袖依然是郭艾伦,我觉得郭艾伦的情绪出现了一些起伏,不是非常尽如人意,但是他给球队带来了很多正能量的东西。他的努力,把球队带到了现在的位置,希望球队能够通过集体的努力越走越远。”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锋也是这么说的,“今天周鹏的3分手感不错,李根的3分也不错,我们需要在联防端给球队更多的支持。晓宇的手感也还可以,根据场上情况来调整吧,这只是正常调整。”

这场生死大战,李根拿下19分,韩德君拿下14分和6篮板,任骏飞拿下11分和9篮板,胡金秋拿下10分和6篮板,刘晓宇10分和7助攻,周鹏拿下12分,中国男篮多点开花,叙利亚就防不胜防。

郭艾伦13投2中只得5分,第四节坐板凳没毛病。下场对阵澳大利亚杜锋重新重用郭艾伦?肯定也没毛病!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