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

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在贵州兴义举行

2017年08月17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州8月17日电(记者王霞光  王嵩)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16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举行,来自全球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111名嘉宾和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国际旅游组织代表以及山地生态旅游典型国家(地区)旅游机构代表近100名嘉宾出席本届大会。

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唯一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自2015年起,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已在贵州持续举办了三届,成为展示贵州乃至国内外山地旅游资源、户外运动发展水平、旅游扶贫经验及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打造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国际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开幕式由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主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讲话中谈到,体育旅游是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一种新兴产业形态,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旅游体育实际上就是要把体育健身融入旅游的全过程,使旅游从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参与体验型转变,让人民群众通过旅游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

赵勇表示,贵州风光秀丽,文化灿烂,气候宜人,不仅是山地户外运动的天堂,也是体育旅游的圣地。清新宜人、风光旖旎的自然环境是健身锻炼、旅游度假等体育休闲的理想去处;高山深谷、激流跌宕的多样地貌是登山徒步、攀岩溯溪等户外运动的绝佳场所。因此,应当依托贵州独特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越野、露营、航空、骑行、攀岩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旅游活动,支持贵州示范体育旅游新模式和示范体育旅游新体制机制,以体育综合体为抓手,从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入手,把贵州建成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山地资源遍布全球各地,发展山地旅游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介绍,山地是世界陆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面积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1/4。近年来,山地旅游实现快速发展,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并呈逐年增长态势。

“贵州发展山地旅游、开展户外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介绍,贵州全省17.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山地和丘陵占92.5%,随处可见高山、峡谷、飞瀑、溶洞、湖泊、温泉;全年无寒暑,夏季平均气温23℃;森林覆盖率超过52%,森林山水融为一体,是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理想场所。

本届大会共举办主体活动11项,配套活动9项,系列活动56项,此外还将举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事20项。由我国发起的、全球首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定位的国际组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15日在贵州兴义正式成立。大会期间还先后举办了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首届年会论坛、国际山地旅游发展论坛、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论坛、“绿色发展与山地旅游”国际商会领袖知名媒体对话会等高权威性、高聚合力、高延展性的品牌活动。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