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路况实在“太陡”!“爬墙”还是环西主旋律

冯爱军
2017年08月18日08:2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爬墙”还是环西主旋律

  环法之后,本赛季“三大环赛”就剩最后的环西了。第七十二届环西班牙公路自行车赛将在8月19日~9月10日举行,爬坡依然是环西不变的主题:二十一个赛段里程为3297.7公里,共包括五十个爬坡点。两个休息日分别在第九、十赛段和第十五、十六赛段之间。由于比赛路况实在“太陡”,许多车友都大呼“环西爬墙赛”再次来袭了。

  “起跑”

  有利于爬坡高手建立优势

  第1赛段,13.7公里的团体计时赛,纯平路。本届环西的发车地点是法国境内的古城尼姆,这是法国保存最多古罗马遗迹的城市。第一赛段的团队计时赛会从这里穿过,第二赛段203km的大平路,很长一段路在沿海骑行,但从这里开始,参赛选手的好日子就到头了。

  与今年环法逐渐进入高山的剧情不同,今年的环西早早迎来了陡坡之战。第三赛段包含两个一级爬坡点和一个二级爬坡点。比赛将经过比利牛斯山脉的心脏地带,具有极高的海拔以及起伏巨大的落差。比利牛斯山脉是欧洲西南部山脉,法国与西班牙两国界山,是欧洲西南部最大的山脉。爬坡能力强的选手诸如康塔多、弗鲁姆、阿鲁、尼巴利、巴代、亚当·耶茨、巴吉尔等人如果敢大胆的做出行动,也许可以在这里率先确立领先优势。

  “途中跑”

  一山还有一山高

  目标是总冠军的明星车手,不出意外的话,将会在第11赛段开始“亮剑”。第11赛段将迎来本届环西的第一个山顶终点,车手在最后30公里的比赛中,先要连续翻越海拔高度达到1800米的贝莱菲克山口,接着又要向海拔2120米的卡拉尔山顶进发。在这一个赛段,总成绩冠军的争夺战将开始进入高潮。

  比赛进入后半程,越来越高的山峰浮出水面,第14赛段车手们要来到的是Sub-Baetic山脉,而第14赛段也将迎来了本届环西的第二山顶终点。预计这个赛段之后,那些有实力争夺总成绩冠军的车手将会全面“领跑”。

  接下来的第15赛段,车手将攀登本届环意的最高海拔,内华达山脉的莫纳奇尔封的海拔达到了2500米。这个赛段的第一个爬坡点的坡度变化非常诡异,前半段变化非常大,中段有一个伪平路缓冲,随后突然变陡,坡度直接来到了18%。最后的7公里则相对稳定,一路坡度都在10%以上。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难的爬坡,早在2013年环意,这里曾经是山顶终点,而今年到这里远远还没有结束,还有一座高山在等待着参赛者。

  “冲刺跑”

  同时翻越三座大山

  今年环西赛的高潮,也是总冠军争夺的决胜时刻,将会出现在倒数第二个赛段,也就是第20赛段。车手这一天要跋涉117km,同时要翻越三座高山,最难的当属著名的安格瑞鲁山。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山带着一丝传奇的色彩,曾经6位赢得这个赛段的车手中,有3位都赢得了最终的总冠军,这三位车手是何塞马里(1999)、胡安·何塞·科博(2008)、康塔多(2010)。2017年,地狱般的安格瑞鲁爬坡再一次出现。此赛段过后,总成绩排名已经可以宣布尘埃落定。

  比赛的最后一个赛段来到了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这是一个117km的纯平路赛段,角逐总成绩冠军的车手将在马德里的城区接受车迷的掌声和鲜花,但冲刺手们则要把握最后的机会赢得一场赛段胜利。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