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全运网球赛场劲吹“青春风”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8月18日08:22 |
小字号

吴易昺、王楚涵、朱琳……这些对于网球“超级粉丝”才能熟悉的名字,却成为8月1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网球单打赛场上最闪亮的球星——无论是面对经验丰富的国家队师兄还是昔日的“中国网坛一哥”,抑或是剑指冠军的东道主选手,笑到最后的都是这三位年轻的选手,均为“90后”的他们也用年轻人特有的激情和锐气,为暑热难当的全运会网球赛场带来了沁人心脾的“青春风”。

浙江小将吴易昺是近些年中国男网的“希望之星”——凭借在一系列ATP挑战赛中的出色表现,刚满17岁的他一再刷新自己的最高世界排名,其最新排名已经来到了508位。尽管这样的排名距离世界一流好手还有不小的距离,但其单月高达175位的排名增幅却十分引人关注。国内选手排名中,尚未成年的他也来到了第5位。本次全运会比赛,作为男单8号种子的吴易昺表现稳定:首轮轮空之后,次轮以两个6比3淘汰江苏选手华润豪,第三轮又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2比1逆转战胜了另一位潜力新星,上海球员张之臻。本轮遭遇国家队师兄,经验丰富的天津本土选手李喆,吴易昺发挥了灵活机动的特点,以6比2、6比7、6比2,总比分2比1取胜晋级。

吴易昺半决赛的对手是北京“90后”球员王楚涵,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以6比2、6比4的比分击败了夺冠大热门、昔日“中国网坛一哥”、来自江苏的张择,向着冲击全运会男单奖牌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代表北京出战的王楚涵之前也曾是备受期待的年轻选手,但因为伤病、状态等原因,2010年之后一直鲜有出色发挥。但近些年,已经逐渐成长为北京男网头号主力的他慢慢找回了感觉,也接连在国内、国际比赛中有所斩获。而且从年龄看,20多岁的王楚涵也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我们期待着他和吴易昺以及更多年轻球员,可以打破吴迪、张择多年来对国内男子网坛单打冠军的“垄断”。

相比于尚待打磨的吴易昺、王楚涵,来自安徽的“网球小花”朱琳早已是名声在外,甚至在大满贯赛场上,也曾留下她拼搏的身影。本次全运会,朱琳先后淘汰了丰硕、郭涵煜,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赛会4号种子,天津本土选手郑赛赛!对阵强手,23岁的朱琳毫无畏惧,发挥出了名声在外的“顽强小姐”的特质,以6比1、3比6、6比1取胜,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李娜退役之后,中国网坛乃至亚洲网坛都期待下一个中国、亚洲女网领军人物,张帅或许能承担起这样的重任,但在张帅之外,也别忘了朱琳这样有实力、有潜质、有希望的年轻人。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