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男篮“闪崩”澳洲二队 无缘半决赛

冯爱军
2017年08月19日09:2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篮“闪崩”澳洲二队

 昨天凌晨,2017男篮亚洲杯1/4决赛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继续进行,中国男篮蓝队对阵本届亚洲杯夺冠热门澳大利亚男篮。尽管大将李根砍下19分的高分,但只打了半场好球的中国男篮还是以71:97惨败给实力强大的澳大利亚,无缘半决赛。

“很遗憾,很不错的局面,没能保持好。大家如果能保持上半场的专注度,我想结果会更好。”从赛后郭艾伦的话中,能听出很多不甘。郭艾伦昨天拿下13分,他和李根是昨天中国男篮在比赛中最出彩的两名球员。虽然中国男篮大败于澳洲男篮手下,但其实上半场结束时,中国男篮只是以42:45落后3分而已。整个上半场,中国男篮的3分球和挡拆后的中投,让澳洲男篮防不胜防。不过比赛进入第三节后,体力下降的中国男篮出现了崩盘。澳洲男篮第三节净胜了中国男篮16分之多,比赛的胜负悬念也在第三节被终结了。

在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亚洲杯前身)的历史上,此前21届亚锦赛中国队16次夺冠,另外有1次亚军和2次季军,只有2次无缘四强,分别是2007年以及2013年。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3次无缘四强,26分的分差也创造了球队在亚锦赛赛场上输球的纪录。

中国男篮无缘四强之后将参加本次亚洲杯的排位赛,排位赛从8月19日开始,中国队周六晚上6点30分对阵约旦队。如果战胜对手,那么将在8月20日(21:00)对阵黎巴嫩与菲律宾之间的胜者。

澳洲男篮亚洲一家独大

尽管输给澳洲男篮实属正常,但是大败之后,网上对中国男篮的吐槽之声还是不绝于耳。如果骂一骂,中国篮球就能够换来新生,那骂骂也无妨。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谩骂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倒不如静下心来看看,对手身上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澳洲男篮真是强,尽管只是二队,但是能够把中国男篮鱼肉成昨天那个样子,硬实力可是杠杠的。要知道澳洲男篮这次并没有召回他们那8名在NBA效力的现役球员参赛。可以肯定的是在3到5年之内,亚洲篮坛就是澳洲男篮一家独大格局了。

除了李根和韩德君之外,中国男篮的球员在澳洲男篮面前都像是纸片人一样。于德豪突破到篮下后想停都停不住,胡金秋昨天比赛得分为0,希望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可以吃一堑长一智。但如果澳洲男篮只是强于对抗的傻大个,中国男篮昨天不至于惨败。

中国男篮崩盘的第3节,澳洲男篮上球之快、反击之迅速,才是杀死胜负悬念的关键。个人认为,以中国男篮要在对抗上追上澳洲男篮并不难,难的是在“快”字上也跟上对手。澳洲男篮的快不是一个人的快,而是整体上的快,是团队篮球上的快。所以郭艾伦的快能够被澳洲男篮防住,但他们的快中国男篮却防不胜防。

其实这也是大势所趋,现在的世界强队都是“快速和对抗”两条腿走路的。除非中国篮球能够再找到像姚明这样的超级中锋,否则要更上一层楼,就得学会“两条腿”走路,不能再一味强调自己的身高优势了。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