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1日开幕 国羽部分单项面临严峻考验

2017年08月20日09:0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1日开幕,国羽部分单项面临严峻考验 经历换血 霸主地位可还在?

南方日报讯 (记者/金朱玺)北京时间21日,201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在英国格拉斯哥开幕,这是羽毛球界在非奥运年最重要的单项比赛。与汤尤杯和苏迪曼杯不同,羽毛球五个单项将完全独立,考验的完全是选手们的个人能力。去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在五个单项中只收获两枚金牌,而且在女单、女双、混双三项均无缘决赛。一年过去了,中国队经历了换血,但对手依旧强大,能否夺回霸主地位值得关注。

男队谌龙林丹“围剿”李宗伟

在男单赛场,谌龙、林丹依旧是中国队中夺冠呼声最高的两位选手。虽然里约奥运会冠军兼世锦赛卫冕冠军谌龙是靠着外卡才获得的参赛资格,且有过公开赛输给低排位选手的经历,但他在单项大赛的临场发挥向来稳定,加上他的技术水平、心理素质都处在运动生涯的巅峰,算得上是本次世锦赛的最大热门。

老将林丹已经手握5枚世锦赛男单金牌,如果本届世锦赛夺冠,他将成为羽毛球世锦赛夺冠次数最多的运动员。对于林丹来说,本届世锦赛最大的利好是他的签位。他被分在上半区,在决赛前避开了谌龙、李宗伟、阿塞尔森等高手。如果状态调整得当,林丹创造纪录并非不可能。

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多年来一直都是世界顶尖高手,但距离夺冠总是差一口气,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屡战屡败。他在本届比赛中最大的一道坎是1/4决赛很可能与谌龙相遇,前两次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决赛他都输给了谌龙。如果此番对决不能获胜,已经进入职业生涯倒计时的李宗伟将更难圆梦。

在世锦赛此前的历史上,中国队在男双项目上的夺冠次数是五个单项中最少的,只有6次,历史上只有李永波/田秉毅和蔡赟/傅海峰两对组合获得过世锦赛的男双冠军头衔。中国队在本届男双项目上重点选手是李俊慧/刘雨辰这对“双塔”组合,他们也是赛会头号种子。不过,他们的签位比较凶险,对位的强手包括印尼的阿山/萨普特罗、马来西亚的吴蔚升/陈蔚强以及日本的园田启悟/嘉村健士。

女队单打恐仍将“陪公主读书”

女单方面,中国队派出何冰娇、孙瑜、陈雨菲、陈晓欣4名选手参赛,孙瑜今年在超级赛多次打进八强,只有一次进入四强,但她已经是中国女单成绩最稳定的选手。何冰娇本赛季状态起伏较大,还没有打进过任何赛事的四强。陈雨菲和陈晓欣近期进步很快,但缺乏经验,如果能打进八强已属惊喜。

不过,在八强争夺战之后,中国女将恐怕就得“看天吃饭”了。虽然现世界第一、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因为世界大运会放弃了本次世锦赛,然而里约奥运会冠亚军马琳和辛杜不会缺席,其他如山口茜、成池铉、拉特差诺、奥原希望、内维尔等选手都不是省油的灯。如果中国女将状态不佳,恐怕在半决赛开始前就要提前收工。

女双是国羽的传统优势项目,此前共19次夺冠,是五个单项中夺冠次数最多的,但在里约奥运会上却与女单一样连奖牌都没拿到。这一次陈清晨/贾一凡、黄东萍/李茵晖、骆赢/骆羽以及包宜鑫/于小含肩负着重振女双的责任。

对于国羽来说,除自身实力不是那么过硬外,签位也比较一般,第三轮骆赢/骆羽与包宜鑫/于小含就有可能要“自相残杀”,并且她们与赛会头号种子、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在同一区,想要过关难度不小。

此外,国羽4对混双组合分别位于四个不同的1/4区,签运还算不错。备受关注的鲁恺/黄雅琼有可能在第三轮遇到韩国组合催率圭/蔡侑玎,鲁黄二人能否报苏杯决赛落败的一箭之仇,值得期待。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