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亚洲群雄并起 中国男篮该醒了

吴文俊
2017年08月21日08:3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群雄并起,中国男篮该醒了

中国男篮42年来第3次无缘亚洲四强,而比无缘四强更刺眼的是,与澳大利亚一役26分的输球分差。这无疑是中国男篮在亚洲杯以及前身亚锦赛赛场上的历史最惨一败,面对这支亚洲篮坛的新面孔澳大利亚队的大溃败,也仿佛宣告着亚洲篮坛霸主的易位。

过程磕磕绊绊

已无优势可言

尽管在中国男篮出征之前就一直强调,本届亚洲杯对于球队没有任何成绩要求,但无论是过程还是最终结果都很难让球迷满意,甚至可以说对国家队有些失望。小组赛首战,中国队对阵老对手菲律宾,核心内线布拉切的缺席反而让对手以小个阵容打出了灵活的球风,反观中国男篮,开场状态慢热,立即陷入被动。而比赛中后段,虽然依靠郭艾伦的个人能力,中国队追回了分差,但也正是因为郭末节犯满离场,菲律宾一锤定音拿下胜利,并凭借此战锁定了小组第一,而中国队不得已需要提前遭遇澳大利亚。

纵观三场小组赛以及与叙利亚的资格赛,中国男篮整体表现一般,除了暴露出的开场状态差的问题外,国家队的攻击手段单一,战术配合差。过度依赖明星球员和老将,让球队进攻端陷入个人单打,内外线轮转停滞,最直观的体现是后卫球员在遭遇对手严防后失误数激增。许多过去能轻松取胜的对手,如伊拉克、叙利亚,中国男篮蓝队在本届亚洲杯中都凭借着逆转艰难取胜。或许在球员个人能力上中国队仍处上风,但就临场表现而言,中国队在亚洲篮坛已然失去了以往的优势。

亚洲群雄争霸

正视敌我差距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澳大利亚这个对手并不陌生,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与澳大利亚分在同一小组,25分的惨败是两支球队最真实的实力差距。本届亚洲杯是中国国家队分为红、蓝两队后首次洲际大赛,因此这支男篮蓝队充其量是准一队,而对手澳大利亚又何尝不是二队出征呢?米尔斯、英格尔斯、德拉维多瓦这些熟悉的名字均没有出现在澳大利亚的阵容名单上,最大牌的大卫·安德森还因伤提前退赛,但正是这支均由澳洲国内联赛球员组成的国家队送给了中国男篮亚洲赛场最惨烈一败。

本届亚洲杯四强分别是,澳大利亚、伊朗、新西兰和韩国,来自大洋洲的双雄已经用他们凶悍的球风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更让球迷感到担忧的是伊朗、韩国以及亚洲诸强的进步。就拿伊朗男篮来说,过去对于中国男篮威胁最大的“三驾马车”如今只剩哈达迪一人,巴赫拉姆和卡姆拉尼都没有参加本届杯赛,但马沙耶基、亚克查理、贾姆希迪这些新面孔及时填补空位,杀入决赛也展现了他们不输“伊朗黄金一代”的实力。

除了老牌强敌伊朗,菲律宾、日本以及西亚诸强都在归化球员和混血球员上大做文章。中国男篮已经被世界拉开差距,而现在的亚洲篮坛也早已今非昔比。

年轻不是借口

珍惜大赛机会

自北京奥运会杀入八强之后,中国男篮就一直在走下坡路,这是不争的事实,其中最大弊病就是后备人才缺失。虽然CBA联赛发展日益壮大,不少大牌外援放弃欧洲甚至NBA的征战机会来华征战,但这带来的结果就是,国内联赛外援唱主角,年轻球员得不到表现机会。如此形势之下,姚主席决定成立“双国家队”,初衷正是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得到锻炼机会。于是,我们在蓝队的名单里看到了韩德君、胡金秋、任骏飞、顾全、于德豪、吴前以及曾令旭,这些国家队的边缘球员以及年轻潜力新星。

年轻不能成为输球的借口,况且其中多数球员的职业联赛征战履历都有不少年数。而事实是,除了胡金秋,其他的国字号新人在几场硬仗里均没有亮眼表现,翻盘逆转靠的还是郭艾伦、李根等人,成长难免需要经历阵痛,但这样的过程能让国家队新人们得到什么呢?或许对于这些球员最好的锻炼还是来自联赛和更有质量的热身赛,姚明的“双国家队”已经是中国篮球的一次史无前例的尝试,但在未来更为艰难的亚洲赛场,需要篮协和国家队做的还有更多。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