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问鼎全运会网球男单 男双丢金仍难以释怀

2017年08月21日08:27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在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网球男单冠军后,吴迪乖乖地坐在凳子上,任凭外教桑古内蒂拿着剃刀在自己的头上“做文章”。最终,手下留情的意大利人只是给弟子剃了个板寸。这是一个迟到的赌约。去年春天,吴迪在ATP夏威夷挑战赛上成为首位夺得挑战赛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不过,当教练如约剃光了头发时,他却食言了,说“等我再赢一个挑战赛的冠军再剃”。现在,第二个挑战赛冠军还在路上,第三枚全运会金牌已经来了。

单打平稳 战胜王楚涵夺金

虽然此前从未赢过王楚涵,但在8月19日结束的全运会男单决赛中,大赛经验更加丰富的吴迪还是以两个6比3击败了对手,连续第三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我和吴迪)在实力上还是有差距,而且我对大赛的准备不是很充分。”为北京队拼下一枚银牌的王楚涵说,“第一次进决赛会紧张,失误比较多。后来慢慢打开了,但比赛已经快结束了,前面的机会已经被他抓住了。”

“王楚涵是个强大的对手,打法很凶猛。”比赛结束后,过去一周连续单双打双线作战的吴迪气还没有喘匀,就来到混合区接受采访。“他们下半区的签也比我们强很多,他赢了包括张择和吴易昺在内的很多名将。今天我做得好的一点就是能够和他相持住,虽然进攻性不是很强,但我一直在拼,一直在咬。”

和半决赛对阵孙发京以及1/4决赛对阵何叶聪一样,吴迪对自己的抗压能力和拼搏精神感到满意。不过,这种满意和夺金的喜悦并没有冲淡他对前一天错失男双冠军的遗憾——他和张之臻在第二盘手握4个赛点的情况下,最终被江苏组合张择/公茂鑫逆转。

错失赛点 双打不敌江苏队

这种遗憾明明白白地写在吴迪的脸上、肢体上和语言上。在本该享受男单三连冠的兴奋时,他第一句说的却是:“实话告诉你,昨天(18日)拿到4个赛点输了,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我有点崩溃,晚上没怎么吃,也没怎么睡……”

他说的是一天前的男双决赛,当时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他和张之臻首盘以6比3战胜张择/公茂鑫,第二盘抢七中以小分6比2领先。但是面对金牌点,上海组合显得有些急躁,被对手以8比6逆转。决胜盘,张择/公茂鑫以6比3获胜,时隔8年之后再次夺得全运会男双金牌。

眼看着冠军从手中溜走,吴迪说自己心痛不已。“说实话,对手实力比我们强很多,可是打到那个份上输球真是太难受了。我们还没有做好赢的准备,就稀里糊涂地输掉了第二盘和第三盘,他们不会再给我们机会了。”

他说了好几次“老实说”,开口之前也常常忍不住叹气。连睡觉都成了煎熬,因为只要闭上眼,他的脑子里就是前一天男双决赛的回放。男单决赛的早上,他5点半就起床了,“我根本不知道该做什么……”

三届全运 一步一步在成熟

他像之前一样去球场上做热身,但双线作战和男双失利的打击让他的身体感到异常疲惫。平常大概练半个小时的球,他在决赛之前只打了10分钟。

这个时候,他看到了桑古内蒂。后者曾经有过击败费德勒和罗迪克的经历,也代表意大利出战过戴维斯杯。他们从2015年开始合作,对于曾经说过自己“需要有人督促”的吴迪来说,他是个不错的导师。“教练跟我说:‘这是你最后一场球,4年就这么一回。如果不拼,你会更心痛。”这句话让卫冕冠军找回了斗志,他决心将之前发生的一切都抛到脑后,决赛一开场他就破掉了王楚涵的发球局。

在天津,吴迪拿到了第三枚全运会男单金牌,也是他第四枚全运会金牌。在赛后的报道中,很多媒体在形容他时都用了“老将”这个词。他在赛后也感触颇多:“第一届全运会我还懵懂不懂事,第二届开始挑大梁,到现在才慢慢成熟,一步一步的确不容易。”不过,就算12年过去了,但“老将”也还只有26岁。他仍然渴望冠军,渴望在ATP巡回赛中取得突破。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