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男篮就此告别亚洲冠军?

王洋
2017年08月22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篮就此告别亚洲冠军?

  2017男篮亚洲杯昨天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闭幕,“袋鼠军团”澳大利亚队在决赛中以79比56大胜劲旅伊朗队,捧得了从亚锦赛改制以来的首届亚洲杯冠军。中国男篮则在最后一战中击败东道主黎巴嫩队获得第五名。

  本届亚洲杯,仅仅以二线阵容出战的澳大利亚队,最终毫无悬念地轻松夺冠,这让昔日的亚洲篮坛霸主中国队感到一丝恐慌。未来,中国男篮还能再度站上亚洲篮坛之巅吗?

  澳新加入 打乱格局

  男篮亚洲杯的前身是两年一届的亚锦赛。本届亚洲杯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支大洋洲劲旅划入亚洲篮球版图后的首次亮相,两队的加入彻底打乱了亚洲篮坛的旧有格局。

  从最终排名来看,澳大利亚、伊朗、韩国和新西兰分获第一到第四名。澳、新两队从小组赛阶段就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分获各自小组的头名顺利晋级八强。两队随后分别在1/4决赛中以26分和28分的巨大优势淘汰了中国队和约旦队,将这两支亚洲传统强队挤出四强之列。半决赛上,实力更强的澳大利亚队以27分的优势击败新西兰,与伊朗队会师决赛。决赛中,身体素质在亚洲范围内首屈一指的伊朗队根本无法与身体硬朗且技术全面的澳大利亚球员抗衡,比赛也呈现一边倒的态势,早早失去胜负悬念。

  从实力上分析,澳大利亚队在亚洲篮球版图上堪称超一流球队,能以20分以上的优势连克中国、伊朗两支亚洲一流球队,可以说“袋鼠军团”在亚洲范围内已然找不到势均力敌的对手。新西兰队则处于亚洲第二集团,他们具备击败约旦队和黎巴嫩队的实力,却在小组赛和季军争夺战中两负韩国队。

  中国男篮 夺冠无望

  澳、新两队的加入,让曾经的亚洲篮坛霸主中国队成为直接受害者。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在之后的22届比赛中,16次站上冠军领奖台,其中包括一次五连冠和一次四连冠。两年前,中国队还在长沙亚锦赛拿到冠军,捍卫了主场荣誉。不过,从本届比赛来看,中国队想要再度称霸亚洲篮坛,希望十分渺茫。

  尽管本次出战亚洲杯的中国队不是最强阵容,只是杜锋率领的男篮蓝队,其中还缺少了核心易建联,但这支澳大利亚队最多也只能算是二队,阵中只有两名前NBA球员。如果澳大利亚队将德拉维多瓦、博古特、米尔斯等NBA球员全部召入阵中,即便中国红蓝两队合并,恐怕也无法与对手抗衡。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澳大利亚男篮获得了第四名。小组赛中,他们险些击败强大的美国“梦之队”。作为一支全主力阵容能在奥运会和世界杯等顶级赛场上具备竞争力的强队,以国内联赛球员组成的澳大利亚二队“统治”亚洲自然在情理之中。

  如果“袋鼠军团”一直参与亚洲赛事,他们将长期霸占亚洲篮坛头把交椅。

  年轻球员 收获不小

  抛开成绩因素,单从球队的表现来看,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无论从攻防质量、技战术执行力和球员个人发挥等方面都有欠缺。未能打进四强,也在意料之中。在官方评选的本届亚洲杯最佳阵容中,中国队无一人入选。可以说,中国男篮的此次亚洲杯之旅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

  本届亚洲杯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推行“双国家队”后,中国男篮首次出战洲际比赛。对此,主教练杜锋表示,“我们的球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前面的比赛,年轻队员有些紧张,配合生疏;接下来的比赛,大家在攻防两端逐渐找到了感觉,表现得越来越好。”

  我们也期待着胡金秋、吴前、于德豪等小将经过大赛的锤炼能尽快成长,在未来逐渐缩小与澳大利亚队的实力差距。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