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创冰球奇迹 立改革潮头 昆仑鸿星引领中国体育新风标

2017年08月2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15日,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市。在俄罗斯这个著名的冰球城市,中国的昆仑鸿星万科龙队捧起了自己球队历史上第一座冠军奖杯:拉马赞杯。这是一项拥有25年历史的传统赛事,而捧杯者,昆仑鸿星却在18个月之前刚刚诞生。昆仑鸿星在今年的季前赛中只参加了两个赛事。拥有东西部冠军加盟、竞争激烈的索契杯,和这个拥有25年历史的拉马赞杯。尽管这只是KHL(大陆冰球联赛)为了给职业队练兵而用的季前赛赛事,但这却是昆仑鸿星建队历史上获得的第一座真正的冠军奖杯。即便放在中国冰球的历史长河中来看,这座奖杯都意义非凡。

索契当地时间8月20日,北京昆仑鸿星万科冰球龙队在主教练迈克·基南的率领下进行了赛前训练。

北京时间8月23日00:30(索契当地时间8月22日19:30),昆仑鸿星即将在客场迎来KHL新赛季首秀,对手是索契队。在夺得拉马赞杯后,球队就来到索契开始了最后的备战工作。在主教练迈克·基南的率领下,球队每天的训练井然有序,一丝不苟。经过近一周的调整,可以说队员们都已经达到了最佳状态。“赢得每场比赛是我的目标”,谈到率队首秀的目标,迈克·基南也表示出了必胜的决心。

肩负使命,勇于创新

上赛季,“一年级新生”北京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奇迹般地闯入到了季后赛,震惊了整个欧亚大陆冰球圈, 所有对手看到,一支超强的球队正在从中国的东方冉冉升起。此后,昆仑鸿星一方面为新赛季全力备战,另一方面继续积极助力中国冰球未来的设计规划。昆仑鸿星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以及中国冰球协会通力合作,下基层和一线密集调研,制定了为提高中国国家男女冰球队竞技水平、争取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国争光的《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在这份计划中,有两项创新在短短数月内,已经深深影响了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中国体育。

首先是国家俱乐部的概念。国内仅有的几支球队,均存在训练水平低下、管理混乱、实际有效比赛较少的窘况,这也导致了国家队的水平较低。鉴于此,昆仑鸿星利用自己参加KHL的机会,以及建立梯队的愿望,通过层层的选拔,并观察比赛,把最优秀的几名球员,按档次分到鸿星各个梯队中,相应参加KHL(大陆冰球联赛),VHL(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下个赛季起改组为丝路杯)以及MHL(俄罗斯青年冰球联赛)的比赛。昆仑鸿星将国家队队员和国青队员也都加入到联赛体系之中,还将国家女子冰球队分成两支队伍,加入到世界最强的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之中锻炼。这解决了球员训练强度低、比赛机会少的最大困难,球员与狼共舞,不断前进,国家队的实力也逐步提高。

其次就是海外选拔华裔,以及征调留洋球员。新中国自建立起,各行各业都非常重视海归人员和华裔人员的回国任用。由于中国冰球人口的极度缺乏,实力急需提升,昆仑鸿星不得不把眼光放在了海外。中国国家实力的大大提升,极大拉升了海外华裔对祖国的认同和回归的向往。昆仑鸿星独树一帜在海外设立选拔营,进行了中国体育史上第一次华裔球员及海外球员的选拔。这次选拔营吸引了大约有600多名华裔及海外球员参加,声势浩荡,让本来无事可做的北美冰球记者们都兴奋不已。如今,昆仑鸿星的KHL队就有7名球员成为主力,并通过季前赛勇夺拉马赞杯冠军来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他们有希望成为中国冰球未来3至10年的主力球员,不仅仅是2022年,甚至之后将会统治亚洲冰球数年,为中国冰球水平争取到世界的位置。

夯实管理,系统规划

在冰球甚至很多集体项目中有一句俗语“三分靠实力,七分靠管理”。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了球队的竞技水平和成绩的高低。上个赛季,匆忙组建的昆仑鸿星在竞赛和管理上都是边打边学。通过第一个赛季的实践和实战,昆仑鸿星的管理团队不停地学习、淘汰、整编、更新,球队赛出了好成绩,管理团队也逐步成型。

在管理团队组建,实战锻炼以及一线调查之后,昆仑鸿星开始设计2022冬奥会之后的冰球蓝图。首先便是组织联赛。在中国国内,球员数量少,竞技水平低,管理人才基本没有,联赛软件体系严重缺乏,根本不具备职业联赛的组建条件。在洲际范围,亚洲冰球联赛管理水平较低,中国仅有一支球队参与,中国球员上场时间少、训练水平差的痼疾仍然没有消除,昆仑鸿星决定再次和俄罗斯冰球协会合作,利用“一带一路”的理念,接手VHL,并改组为“丝路杯”。

这将是中国人自己管理的首个冰球赛事,更是中国人自己管理的第一个跨国性的国际赛事。它的水平远远高于亚洲冰球联赛,将是世界第三大职业联赛。虽然水平低于NHL和KHL,但是可操控性强,需要经费低廉,吸引了很多亚欧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吉林省吉林市冰球队首先迈出了关键一步,成为第一个加盟丝路杯的昆仑鸿星以外的中国球队。韩国、瑞典、捷克等国均有球队申请加入,参与国家和地区将甚至可能超过KHL,成为世界上参与国家和地区最多的联赛。

丝路杯更多地主要为中国冰球设计,为中国境内球队服务,丝路杯的东部赛区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扩容,预计2022年左右,大约有12支中国球队加盟丝路杯,逐渐形成中国自己的冰球联盟或者大区。今年的9月10日,黑龙江昆仑鸿星VHL队将在客场挑战吉林市冰球队,这一对冰球场上的老冤家上一次相遇,竟然发生在18年前。而在未来的丝路杯中,这样的场景或许时常会出现在冰球人的赛历中。

9月9日,昆仑鸿星KHL队的本赛季主场首秀将在上海上演;11月,CWHL女子队的比赛将在深圳打响,对这两个城市作出选择的背后,是昆仑鸿星实践“北冰南展”战略的最好体现。

昆仑鸿星女队加盟CWHL又是一个以点到面的升级。将中国女冰拆分成两支国家俱乐部,以深圳为主场加盟世界最强的女子冰球联盟CWHL。这个消息极大震动了冰球最为强大的两个国家:美国和加拿大。从斯坦利杯,到加拿大冰球名人堂,中国女冰的旗帜在整个北美掀起的巨大波澜,至今还没有消退。昆仑鸿星女冰的加盟不仅一举改变了世界女子冰球职业联盟的产业格局,还为中国女冰开创了一条世界顶级联赛的康庄大道。时至今日,昆仑鸿星女冰,不仅仅引进了出色的主教练班子,更是从世界各地挖来了许多巾帼英雄。和她们一起训练比赛,中国女冰在冬奥会上的前景应该是充满信心的。

2016-17赛季,“一年级新生”昆仑鸿星创下冰球奇迹。图为赛季结束时俱乐部发布官方海报:传奇刚刚开始!

踏实前进,共创未来

昆仑鸿星从诞生到获得第一个冠军,用了18个月的时间。在这个18月里,昆仑鸿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时至今日,5支各级球队都已经完成了新赛季的准备工作,即将奔赴各个战场,开始新的战斗。而参加世锦赛的各级国家队组建也已经完成。可以预见,随着华裔球员的不断回归,海外球员的回流以及国内球员的不断高水平的锻炼,在2022年,中国男女国家队的表现必将令国人惊喜。

昆仑鸿星仍然在积极寻找学教的结合,为中国冰球的未来建立青训体系,制造输血功能。昆仑鸿星除了继续建立自己的青年梯队参加海内外比赛外,还建立了青训球员服务机构,聘请海外著名的球探、经纪人以及教练,为海外的球员尤其是华裔球员制定不同的培训发展计划,培养他们进入更高级别的球队持续发展,以期待有朝一日能回国为联赛、为国家队效力。同时,昆仑鸿星还在积极筹划和美国NCAA的著名大学校队以及教育机构合作,准备国内的青年联赛体系,让更多的孩子在12岁之后继续留在国内打球制造更为有利的环境和出路,扩展冰球人口,完成中国冰球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目前,昆仑鸿星在北京、哈尔滨、深圳、多伦多、波士顿都建立了青训基地,采用体学结合的方式,培养球学兼优的年青球员,他们当中必然会有更多像宋安东这样的球员出现。

此外,昆仑鸿星积极搭建自己的冰球专属的咨询及文化推广平台,积极推广正确的冰球文化,培养冰球的专业服务人员,为中国冰球未来的软件人才培育提供舞台。

秉持着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昆仑鸿星在中国体育产业的改革中利用企业管理的优势,找准了定位,积极参与,积累经验,知行合一,边打边学,为中国冰球乃至中国体育改革树立了榜样,开创了先河,中国冰球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