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际排联测试新规引关注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08月22日08:23 |
小字号

第三届U23男排世锦赛目前正在埃及首都开罗激战,相比赛事本身,国际排联首次试行新的7局4胜、每局15分的赛制,更是备受关注。如若各方反馈良好,新规则将在今后的国际排联比赛中推广实行。

新的规则规定比赛采用7局4胜制,每局15分。局间休息由原来的3分钟减少到2分钟,每两局交换一次场地,局中取消技术暂停但有2次30秒的叫暂停机会。以4比0、4比1和4比2获胜的队伍将获得3分,4比3取胜获得2分,3比4失利则进账1分,0比4、1比4和2比4输球,没有积分。

对于新的计分方式,国际排联规则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成员,本次U23男排世锦赛的裁判代表桑迪·斯蒂尔表示:“引用新计分方式的主要目的是提升比赛的观赏性,增加更多令人兴奋的比赛回合,让每一局比赛都具有高水平。过去的经验表明,这项规则今后可能将被落实,它给了那些实力并不出众的队伍创造冷门的可能,这有助于排球运动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媒体关注,同时可以控制比赛的总时长。”

上世纪90年代末,国际排联决定采用每球得分制,将原有规则改为前4局每局先得25分者为胜,第五局先得15分者为胜,若出现24平或14平时,要继续比赛至某队领先2分才能取胜,这一得分规则沿用至今。

如今这一沿用10多年的规则有可能被更改,当然,新的规则能否落实到国际排联的比赛中正式实行,还是要看这次比赛结束以后,各方对新规则的反馈结果。

从目前已经完成的U23男排世锦赛的4天比赛来看,在新规则之下,缩小了强队和弱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强弱分明”不再像以前那么明显,比赛增加了许多偶然性,很可能会出现一些黑马球队。同时,由于每局比赛比分减少至15分,连续出现失误后想要追近比分的难度大大增加,这就要求各队在一开局就要很快进入状态,避免“慢热”。

这是国际排联第二次将男排U23世锦赛作为新规则的测试赛。2013年在巴西乌贝兰迪亚举行的U23男排世锦赛中测试了21分制,最终东道主巴西队在决赛中3比2击败塞尔维亚队夺冠,当时4局比分分别为29比27、15比21、21比17,19比21,15比13。

此番国际排联又尝试修改规则,如果新规能够成功应用,这将是排球得分规则继上世纪90年代末之后的又一个重大变革。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