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资格保级名额争夺白热化 中超进入冲刺阶段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08月23日0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周末,本赛季中超联赛结束了第23轮的争夺。本轮比赛结束后,中超联赛将进入间歇期。期间,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出征世界杯亚预赛的最后两场比赛。

  目前,中超联赛还有最后7轮,已进入冲刺阶段。无论对于冲冠、争夺亚冠还是力求保级的球队来说,所有的悬念都将逐渐揭晓。

      

  联赛冠军:双雄争霸

  上周末,联赛排名前二的球队——广州恒大与上海上港一喜一悲。恒大虽然失去了中场核心保利尼奥,但重新回归球队的外援穆里奇发挥出色。凭借着他的两粒入球,恒大客场3︰0击败上海申花,继续领跑积分榜。

  上海上港就没这么幸运了。作客贵阳,球队在最后时刻遭遇绝杀,1︰2不敌状态火热的贵州恒丰智诚。积分榜上,上港已落后恒大8分,要想逆袭夺冠,恐怕只能期待对手犯错。

  本赛季,上海上港在联赛中多次赢得积分反超的机会,无奈球队总在关键时刻犯错丢分。如今在联赛仅剩7轮的情况下,稳扎稳打、保持状态,坐稳亚军位置,确保亚冠正赛席位,应该是上港的务实选择。

  尽管联赛夺冠有难度,但上港在亚冠联赛和足协杯赛上依然有“复仇”恒大的机会。此前,在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上海上港在主场历史上第一次击败广州恒大,占得先机。而在联赛间歇期间,上港与恒大还将在亚冠1/4决赛中相遇,上演“中国德比”。

  1个赛季、6次对决,如此赛程虽然惨烈,但也说明粤沪两强已站稳中超联赛第一军团。广州恒大霸气十足、经验丰富,但人员老化、整体实力下降已成不争事实;上海上港初生牛犊、力求颠覆,但板凳厚度和球队气质尚需磨砺。赛季未结束,两支球队在3个赛场的胜负依然充满悬念。

  亚冠资格:五强混战

  中超联赛目前有3.5个亚冠参赛名额,在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基本锁定联赛前两名的情况下,联赛季军成了各支球队的必争之地。

  从目前的积分形势来看,排名第三的山东鲁能与排名第七的北京国安只差3分。这意味着,至少5支球队有冲击季军、进入亚冠联赛的希望。未来的几轮比赛,5支球队间的厮杀与争夺,将是联赛的最大看点。

  5支球队中,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和广州富力都有过征战亚冠联赛的经验。本赛季,几支球队的表现各有亮点。山东鲁能经历了上赛季的蹉跎,在德国教练马加特的带领下,重归强队行列,表现一直稳定;北京国安低开高走,“救火”教练施密特走马上任后,球队面貌焕然一新,迅速迸发强队本色;广州富力则是高开低走,不过随着主场战绩的回升,华丽足球的风采再次绽放。对这几支“老牌”强队而言,经验和稳定,或许是冲击亚冠的强力武器。

  河北华夏幸福与天津权健这两支去年与今年的升班马,在教练与球员强力升级后,整体实力激增。上轮联赛,河北华夏在与北京国安的直接对话中获胜,天津权健则在缺少两大外援的情况下逼平长春亚泰。有佩莱格里尼与卡纳瓦罗名帅光环的“加持”,加上拉维奇、帕托等强力外援的冲锋,两队同样有望成为亚冠联赛的新面孔。

  保级名额:三国演义

  相对于“争三”的扑朔迷离,保级大战的局势则要明朗不少。23轮比赛结束后,延边富德、天津泰达、辽宁开新屈居联赛最后三位。不出意外,两个降级名额将从这3支球队中产生。

  其中,延边富德的局势最为凶险。阵容厚度不足、保级经验缺乏,都是这支年轻球队的“命门”。从攻防两端的数据看,延边在进球和失球数据上都位居联赛倒数第二。在保级的关键时刻,一旦火力不足,就难以保持稳定的拿分效率。要想最终上岸,球员们还得拿出拼劲儿来,才能看到奇迹的诞生。

  辽宁开新和天津泰达这几年已成为联赛保级“专业户”。本赛季,两支球队表现低迷,一直徘徊在降级区。其中,辽宁开新防守丢球最多,天津泰达在进攻端最为乏力。近期,两支球队都更换了主教练,正式进入“保级时间”。

  从赛程来看,辽宁未来将遭遇华夏、上港、鲁能、权健等“争三”强队,保级形势极为不利;而泰达的对手实力则相对偏弱,且握有5个主场。不过,到了保级的关键时刻,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保级的悬念,也许要到最后才能揭开。

(责编:冯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