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全运办赛助攀岩扎根校园

《中国体育报》记者  邓红杰
2017年08月23日08:33 |
小字号

趁着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攀岩决赛近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举行的机会,本报记者随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媒体采风团来到重庆市九龙坡区天宝实验学校,考察攀岩运动进校园的开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高度重视攀岩运动发展,连续3年承办了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倾力打造全国首家以攀岩为主体的重庆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大力开展攀岩进校园活动。2016年,九龙坡区首批建立了4所“攀岩特色学校”,并将攀岩纳入了九龙坡区中小学生的体育选修课程,聘请专业教练进校指导,培养了一批骨干攀岩教练员以及优秀青少年攀岩运动员。九龙坡区也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全国攀岩进校园示范推广区”,有着良好的攀岩运动群众基础。

作为重庆市九龙坡区首批“攀岩特色学校”之一的天宝实验学校,在素质教育及探寻更适合孩子全面发展的教育方法和教学理念方面上始终走在前面。记者在这里看到,学校建有全国唯一的标准速度赛道和攀岩教室。如今,在天宝实验学校,每个学生每周都有一堂攀岩体验课,学校还专门制定了校本教材,通过体育课向学生教授攀岩运动的基本知识,同时还开设了攀岩社团。目前,天宝实验学校已有5名老师获得了攀岩项目训练资格证,同时通过与壁虎王公司的合作,由他们派出专业教练来校指导训练。

在学校的攀岩训练场上,今年上初二的肖克同学告诉记者,通过练习攀岩,学到并体会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比如克服困难、承受挫折、评估风险、果断判断、交流分享等方面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自信,提高了专注力。

据重庆市九龙坡区天宝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田方见介绍,该学校自2016年底开始推广攀岩运动,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充分保障学生运动安全的前提下,设攀岩课和攀岩俱乐部,建立专门的攀岩场地和攀岩教室,聘请专业教练为学生教学,有效地锻炼了学生们的意志品质,让学生们更具拼搏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培养力度,发掘一些在攀岩运动中表现出天赋的孩子,建立健全人才成长途径,为攀岩人才的发掘培养打好基础。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