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遭遇3连败净吞11球 申花到底怎么了

甘慧
2017年08月24日08:3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申花到底怎么了

摄影 顾力华

间歇期前的3轮中超联赛,申花遭遇了3连败,净吞11球,其中差不多有一半的失球来自于对手的定位球。再来看申花的定位球,在已经进行的22轮中超联赛中,申花一共打入36球,但仅有6球是定位球得分。

与恒大的比赛结束后,波耶特在谈到定位球失球的问题时将此归结为身高,“我们球员的身高比起恒大来有很大差距,他们有七八名球员身高都在180以上,我们只有四五名球员,而且有身高的队长莫雷诺要防守前点。当然,我们会在今后的比赛中改换定位球防守中人盯人的方式。”按照波耶特的这番理论,那泰国等身材相对较为矮小的球队,面对对方的定位球,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身材高大球员在定位球攻防中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也需要在主教练的战术布置中才能体现出来。毕竟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相互之间配合,单打独斗的话,即便“擎天柱”站在禁区内,也未必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更何况,申花其实并不缺有身高,头球能力出色的队员。莫雷诺、毕津浩、金基熙等,其实在这一方面都有着相当不错的能力。申花本赛季联赛的首粒进球,就来自于莫雷诺的头球破门。

但是教练组似乎并没有很好地去挖掘队员这一方面的能力,在最近8场联赛中,申花无一粒进球来自于定位球,反倒是定位球失球越来越多。最近3场联赛,每场比赛都有定位球失球。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更是有3粒失球来自于定位球。

与恒大一战中一个细节更是让人担心。在比分落后的时候,申花获得了一次角球的机会,但球队一开始没有一个人去主罚,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后王林看没有人主罚,才跑过去罚角球。

这不得不让人对球队近期的训练质量以及准备工作打上一个问号了。对对手的研究在哪里?赛前是否有相应的布置和针对性的训练?自己在定位球训练上是否下了功夫?

从波耶特在与恒大一战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来看,他将球队反弹的希望寄托在了伤停球员的复出上。确实,间歇期后瓜林伤愈,秦升很快将解禁,两人的复出无疑将提升申花的战斗力。不过,从球队近期在定位球上的表现来看,这并不是两人复出所能彻底解决的,这是训练和准备的问题。

结束与恒大的比赛后,教练组给球队放了8天的长假,直到28日才集中训练。北京国安结束比赛后直飞德国进行训练; 天津亿利取消假期;上港和辽足都是放假5天;申花的假期长度估计在整个中超都是数一数二的。连续的一周双赛,球员的确需要适当的休息调整,但是这么长的假期真的合适吗?

到目前为止,申花22战6胜6平10负积24分,并没有达到保级所需要的分数。而球队要想改变此前的颓势,不仅要指望伤停球员及时复出,更需要有质量的训练作为保障。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