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羽球世锦赛苦战三局逆转晋级 林丹“拒绝”爆冷

杨敏
2017年08月24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生的对手”差点一起输

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昨天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经历了二号种子、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前晚在首轮爆冷出局之后,男单赛场昨晚差点再起波澜。7号种子、33岁的中国队世锦赛“五冠王”林丹险些就与“一生的对手”李宗伟同一命运,他苦战三局才艰难地以2比1逆转世界排名仅39位的丹麦90后选手霍尔斯特。林丹携手另外两名国羽男单主力谌龙、石宇奇挺进16强。黯然出局的李宗伟昨天凌晨通过社交媒体向祖国道歉,心灰意冷的他甚至表示“也许明天就退役”。在男双次轮角逐中,头号种子、中国队的“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遭印尼对手阿山/萨普特洛逆转出局。

李宗伟已萌生退意

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最大冷门,无疑是李宗伟在男单首轮苦战75分钟以1比2爆冷不敌世界排名仅31位的法国选手莱维德斯。这是李宗伟第10次参赛,还有两个月就满35岁的他尤其看重今年的世锦赛,并视为自己冲击世界冠军的最后机会。为了备战今年的世锦赛,李宗伟请回了已退休的恩师米斯本出任马来西亚队男单主教练,而他的母亲随队到格拉斯哥负责比赛期间的伙食。出征之前,马来西亚媒体祝福他的第十次出征十全十美,李宗伟说自己参加了这么多届世锦赛了,对输赢看得很开,但他也希望能获得比亚军更好的成绩。

李宗伟在本届世锦赛的签运一般,以男单二号种子身份位列下半区,他在第三轮很可能遇到中国队的田厚威或者丹麦队的维汀哈斯,他在1/4决赛的对手很有机会就是剑指世锦赛三连冠的谌龙。即使屠“龙”成功,他在半决赛的对手很可能就是来自丹麦队的安赛龙。林丹位列上半区,如果他和李宗伟都能成功突围,“林李大战”将在决赛上演。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宗伟被主持人问到是否这是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他笑着说:“不知道”。随后,林丹被问到同样问题的时候也有样学样地来了一句“不知道”,二人为彼此的默契会心地相视一笑,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让李宗伟再次梦碎的不是谌龙,更不是林丹,竟然是名不见经传的法国选手。

李宗伟坦言对赛果感到确实很遗憾,但是也没有办法,肯定要去面对。有记者试图安慰他,至少他自己也说过不知道这一届是不是最后一届,李宗伟苦笑着回应:“有可能结束了,还不知道。”一个小时之后,组委会突然为李宗伟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不得不让大家紧张起来,难道心灰意冷的他直接宣布退役?还好,他没有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但是,对于是否明年的南京世锦赛卷土重来,李宗伟幽幽地回应:不知道。“你们现在什么也别问我,我的脑子现在不好使,也许明天就退役了。”

贵为马来西亚国宝级运动员,李宗伟连出征世锦赛都是头条新闻,这次“一轮游”在祖国所造成的震动可想而知。昨天凌晨,他在不同的个人社交媒体上道歉:“是我没有打出最好水平,抱歉让大家失望了,对不起,马来西亚。”

林丹依然斗志旺盛不手软

一心要冲击世界冠军的李宗伟,以最冷门的方式告别本届世锦赛。 他出局之后,同样第十次参赛的五冠王林丹接棒成为男单夺冠热门中年纪最大的一员。他要第六度封王,从第一轮到决赛一共需要连赢6场球。对于即将34岁的他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林李大战”第40回合肯定不会在本届世锦赛上演,今后要想看林丹与李宗伟这对“一生的对手”展开巅峰对决,可能性越来越低,因为李宗伟在出局之后暗示了也许运动生涯真的要结束了。林丹与李宗伟越来越难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上会师,也标志着一个时代即将画上句号,一个属于林丹与李宗伟的时代,一个由他们统治了超过十年的时代,一个前无古人也许后无来者的时代。

倘若李宗伟真的就此挂拍,林丹就是新“四大天王”(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当中最后一位仍然坚持在赛场上的“王中王”。不要忘记,在“林李大战”之前,林丹与印尼名将陶菲克之间的“林陶大战”曾几何时也是羽坛焦点。陶菲克退役快十年了,江湖上对他只剩下传说,丹麦的皮特·盖德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也选择了退役,他们二人在退役之前都是林丹的手下败将。

在已经结束的前两轮角逐,林丹显示了强烈的求胜欲望。他从一开局就控制场上的节奏,为了救球不惜飞身鱼跃。经历了里约奥运的卫冕失败以及轰动全国的出轨风波,林丹反而更加笃定地要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为他希望等到儿子小羽能够到赛场为自己加油的一天。

男单下半区原本云集了李宗伟、谌龙、安赛龙等高手,林丹所处的上半区显得相对轻松,然而,该区的韩国队头号种子孙完虎、印度悍将斯里坎斯以及国羽小将石宇奇都先后在不同的比赛中击败过林丹。与李宗伟一样,度过运动生涯巅峰的林丹也不能完全躲过冷门的赛果,他在奋力抵御着年轻对手的冲击。

昨晚的男单第二轮对于林丹来说是一场复仇之战。就在今年的德国公开赛1/8决赛上,来自丹麦队的霍尔斯特是以21比10和21比16击败了当时状态一般但是旨在卫冕的他。论整体实力,7号种子林丹无疑在世界排名第39位的对手之上,但是,丹麦人以21比19先赢一局,林丹以21比8迅速扳回第二局。在决胜局的争夺中,林丹多次领先但是被对手追平,不过,他没有像李宗伟那样在关键时刻手软,16比16之后连夺5分,以21比16锁定胜局,携手谌龙、石宇奇挺进本届世锦赛的男单16强。赛后,谈及李宗伟时,林丹表示,他相信林宗伟过一段时间会调整好自己,因为李宗伟还是保持着非常高的竞技水平,打下去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