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走进天津 感受全运”系列报道之三
品全运 津津有味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8月24日08:17 |
小字号

一届精彩体育盛会的举行,既需要场馆、安保、志愿者这些硬实力的保障,也需要软实力的承托。“津味文化”就是即将于8月27日在天津开幕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软实力的集中体现。

如果你是来津参赛的运动员,比赛、训练之余,可以走进位于全运村运动员村的“文化驿站”,云集了天津数十件国家级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里不但是放松、休闲的好去处,也是让来自天南海北的运动员感受“津味文化”的好所在。你可以品尝驰名中外的十八街麻花,也可以亲手制作一下杨村糕干,更可以和风筝魏传人、杨柳青年画传人学习一下风筝、年画的制作技巧,离开的时候,更是可以带走一个亲手制作的泥人,将“最天津”的礼物送给家乡的亲朋好友。

如果你是来津观赛的观众,除了能欣赏全国最高水平的体育比赛,还能利用休息的时间在现场大屏幕看到由天津快板书名家录制的“快板说全运”节目,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全运会的历史、故事以及天津的人文特点一一展现出来,可谓“置身赛场、游遍天津”。

哪怕你只是全运会期间来津的游客,也大可来民园体育场。位于“五大道”的民园体育场早已成为天津的地标性建筑,纵使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心球场已不复存在,但在体育场旧址,一个全新的健身、休闲市民广场拔地而起。在这里,你可以和“老天津”拉家常,说说民园的过去和现在;也可以和健身达人一起健步走、跳舞甚至与国际友人一起敲起非洲鼓;累了,席地而坐就能看到每周两次的免费露天体育电影展映:从《女篮五号》到《女帅男兵》,你想看的体育电影,这里都有。

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介绍说,利用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办的契机,当地将深入挖掘天津体育历史文化积淀和新时代体育文化特征,以文化内涵作为体育持续发展的动力,不断提升天津体育软实力,促进体育文化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

天津体育文化的“大本营”就是位于民园体育场的天津市体育博物馆。馆长白国胜说:“天津市体育博物馆于2015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现有‘天津与奥运’专题展、奥林匹克藏品博览和体育互动区。通过文字、视频、图片、实物的方式再现天津的体育历史和奥林匹克发展史。博物馆开放迄今已迎来数万名游客,成为展示、传递天津体育文化的最佳窗口。”

此言不虚,博物馆除了重点介绍了在天津体育史乃至中国体育史上举足轻重的张伯苓、李爱锐等名人外,还有更具地方特色的霍元甲主题展。为了配合本届全运会,天津感光空间现代雕塑艺术研究院院长、雕塑家邵宏还设计制作了霍元甲迷踪拳30个招式的雕塑,以全新、立体的方式重现了津门武术艺术。邵宏说:“这些雕塑还将放在全运村,让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近距离感受天津文化、天津体育、天津武术的魅力。”

张欣表示,在利用好天津市体育博物馆这一重点体育文化展示平台的同时,当地还将利用“互联网+”的理念,建设网上体育博物馆,创新体育文化传播方式和路径,推动体育文化阵地建设。与此同时,还将在体育博物馆互动区开辟“全民健身大讲堂”、“体育项目文化系列讲座”,营造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还将在校园、社区、场馆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文化普及活动,体现“体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还将在天津市体育博物馆、民园体育场、天津美术馆举办全民健身展、体育美术展、体育邮票展、体育文化展等活动。

“这些活动不仅将在全运会期间举行,还将延续到全运会后,成为宝贵的‘全运遗产’。我们也将借此机会全面提升天津体育文化的品味和内涵,为天津体育发展作做出更大贡献。”张欣说。(天津8月23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