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运行动态

第十三届全运会:保食品安全 严查兴奋剂

方奕昕
2017年08月24日07:4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食品安全 严查兴奋剂

昨天下午,第十三届全运会召开了开幕前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就竞赛组织、反兴奋剂检查以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作出了详细介绍。

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赛期13天,和上届全运会相比,增加了空手道和轮滑冰球两个大项。注册运动员共计10217名(其中提前开赛运动员1739人,开闭幕式期间运动员8478人)、体育官员5682人、技术官员3964人,整体参赛人数比往届略有增加。除了激流回旋和射击(飞碟)、三人篮球、田径青年组、游泳少年组、空手道等项目异地举办外,其他项目比赛全部在天津举行。目前,除了公路自行车这类需要赛前搭建的场馆之外,其他各个比赛场馆的器材已经全部安装到位,完全具备了比赛条件。在器材采购方面,本届全运会共采购了900多类、5000多种器材,按照“先赞助,再租借,最后购买”的原则,大部分器材都是以赞助的形式“入驻”全运赛场。

此外,在所有比赛的前期,组委会还对每个项目都进行了测试赛,通过测试赛,发现了问题、进行了整改,为赛事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此同时,本届全运会还请来了大量的外籍裁判进行执法,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公平、公正,在这些外籍裁判中也不乏一些单项协会的知名裁判。

每逢大赛,反兴奋剂工作都是重中之重,本届全运会更是“严”字当头,组委会专门成立了包含6个处的反兴奋剂工作部以及一支拥有787人的反兴奋剂工作团队,确保第十三届全运会“干净办赛、干净参赛”。反兴奋剂中心还首次开发线上“第十三届全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系统”,并邀请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代言,运动员可以用电脑和手机完成反兴奋剂学习、考试和承诺。目前,准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共有23162人完成准入工作。此次准入工作首次实现针对全运会参赛运动员的全覆盖,没有通过准入考试的运动员没有资格参加全运会。

在全运会期间,食品安全问题同样摆在了重要位置。据统计,全运村三村(运动员村、媒体村、官员村)最高峰时将有18000人同时入住并就餐,需保障食材供应总量超过630吨,为此,食品药品监督检查部对全运村7家餐厅、11家定点食品生产企业、10家农产品供应基地、3个专用仓库以及36家定点接待酒店都进行了严格的把关监控,甚至在食材的运输环节都实施“铅封+GPS+专人监督”的“点对点”供应模式,确保全流程不留监管死角。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