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鲁尼离开曼联退出国家队 宣告两个时代的终结

金昊
2017年08月25日09:0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个时代的终结

制图/张继

2004年夏天,风情万种的伊比利亚半岛诞生了无数传奇故事。在残酷的决赛过后,希腊人将他们的不朽神话永远地留在了金光闪闪的德劳内杯上,而葡萄牙黄金一代却只能在家门口用足坛最悲情的方式宣告谢幕。

同样是在那一年,一个年仅18岁的英格兰少年成为了星光熠熠的英格兰阵中最耀眼的明星:小组赛阶段,他头顶脚踢轰入四球刷新欧锦赛最年轻得分球员纪录,同时帮助球队晋级淘汰赛;1/4决赛,状态绝佳的他受伤离场,失去了锋线尖刀的英格兰也被葡萄牙淘汰。

所以,尽管阵容豪华的英格兰队没能在那届大赛当中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但也正是从那一刻起,全世界都认识了那位即将成为英格兰未来十多年领袖的默西塞德少年——韦恩·鲁尼。

从17岁肩负起英格兰的希望开始,鲁尼从球队的主力射手变为最后的精神领袖,一共带领“三狮军团”征战六界大赛,打进53球,成为英格兰队史第一射手。

在永远苛刻的英格兰球迷眼中,过去十多年间,鲁尼在经历过无数的风风雨雨后,仍然能俘获他们的心,并被视为英格兰足球复兴的希望。这种近乎迷信般的信仰寄托,也正是源于他们对鲁尼的爱。而鲁尼也一直为三狮军团披荆斩棘,哪怕经历再大的挫折,也从不退缩。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鲁尼和曼联球迷之间。

效力曼联14载,鲁尼为曼联摧城拔寨且任劳任怨:范尼、C 罗、贝尔巴托夫、范佩西、伊布……英格兰国家队的绝对核心在俱乐部却始终无法占据战术核心的地位。然而,鲁尼从来都没抱怨过,或者说,从来没公开抱怨过。你可以说在那份30万英镑周薪的合同签订以前,鲁尼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宣泄不满,但毫无疑问的是,当时的鲁尼,也的确值这个价。看看今天转会市场上的维拉蒂和奥斯曼·登贝莱们,当年鲁尼的行为,只能算是小孩子突然的任性。

离开曼联,退出国家队。鲁尼在这两支球队积极走向重建之时选择了急流勇退。我们突然发现,无论是博格巴、埃雷拉还是阿里、凯恩,这些身价早已超越鲁尼的后生们竟没有一人能担此重任。或许从这一刻起,属于英格兰和曼联的重建才正式开始。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