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跨单位组合”全运试水亮点多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8月25日08:22 |
小字号

从8月22日开始,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比赛迎来双人项目的争夺。女子双人10米台、男子双人3米板、女子双人3米板、男子双人10米台的较量中,笑到最后的都是“跨单位组合”。

除了成功登顶的张家齐(北京)/掌敏洁(上海)、曹缘(北京)/谢思埸(广东)、施廷懋(重庆)/昌雅妮(湖北)、陈艾森(广东)/杨浩(陕西)4对“金牌搭档”外,在4个比赛项目的前三名领奖台上也出现了大量“跨单位组合”搭档,反倒是像陈乃坤/刘昕(山东)、邱波/杨健(四川)、贾东瑾/刘涵(河北)等同单位组合成为领奖台上的“少数派”。

对于跳水双人项目试水“跨单位组合”,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是支持的,广东队选手谢思埸说,这种模式有助于双方共同进步、提升。陈艾森、杨浩这对刚刚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勇夺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的“跨单位组合”,再次在全运会赛场上所向披靡,为广东队、陕西队各添一块金牌。

当然,“跨单位组合”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强强联合”,还有提携后辈和锻造年轻人的作用。

与昌雅妮共同站上女子双人3米板最高领奖台的施廷懋一直以大姐姐自居,她也确实在训练、比赛、生活中十分照顾这个比自己小11岁的妹妹昌雅妮。比赛结束之后,拥抱完自己的教练,施廷懋还会亲切地摸摸昌雅妮的头。施廷懋说:“能够在国际、国内比赛中有更多机会和昌雅妮搭档,有助于她进步,也有助于让我将经验传授给她,毕竟之前吴敏霞就是这么带我的。”

在女子双人10米台意外夺冠的北京、上海“跨单位组合”张家齐/掌敏洁则是另一种典型。毕竟从实力、经验上看,年轻的她们还无法与另一对来自山西、四川的“跨单位组合”司雅杰/任茜相提并论,但在全运会赛场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们硬是将“老大姐”拉下了马,两人也用这样一种方式证明,中国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后继有人。

国家体育总局之所以在本届全运会推出部分四人以下的集体项目跨单位组队,主要目的就在于打破以往参赛单位界限,鼓励参赛单位之间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既保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提高全运会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达到为奥运备战工作探索新路径的目的。

从本届全运会跳水双人比赛看,“跨单位组合”取得了良好效果,期待在之后的比赛中,还能涌现出更多、更好的“跨单位组合”,为改革背景下的全运会吹来一阵新风。

(天津8月24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