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47座全运场馆惠民利民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 畅
2017年08月25日08:26 |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市共涉及比赛场馆多达47座。在24日下午举行的组委会第三次赛前发布会上,组委会场馆工程部部长吴冬粤介绍了本届全运会的场馆规划、建设工作情况,他表示,本届全运会场馆在规划之初,按照科学、节俭办全运的要求,体现了“全运惠民”的宗旨。

吴冬粤介绍说,本届全运会新建场馆21座,改建场馆15座,利用现有场馆11座。新建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新增观众席位7万个,完成了23个场馆的临时设施搭建,可满足各类比赛项目的需要。全部场馆建设已于5月完成。组委会充分利用学校、体育系统、社会力量和相关城区的现有土地进行合理规划,使场馆建设与高校的教学需求相结合,与专业体育训练相结合,与全民健身需求活动相结合,与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特别是在‘全运惠民’方面,场馆分布与打造市民‘十五分钟健身圈’密切联系。全运场馆全部建成后,市民健身活动场所大幅度增加,市民到达身边运动场所的时间大大缩短。”

吴冬粤告诉记者,本届全运会的全运村共建设88栋楼94万平方米的住宅,其中地上面积71万平方米,81栋住宅为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等提供住宿服务,配套建设餐饮、购物、健身、休闲、就医等其他生活服务设施9.8万平方米。赛事期间,能接待约1.7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和新闻工作者。全运村及配套设施今年6月底建设完成,7月上旬向全运村部顺利移交,目前已有部分运动员、裁判员和媒体记者入住。全运村的建设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在满足赛会使用需要的同时,统筹考虑资源的充分利用,引进社会资本进行开发建设。在全运村建设过程中,结合智能化、科技化的理念,将全运村建设成为天津市第一个全民健身示范住宅区,在全运会期间与赛事设施一起服务于全运会,在未来的居住使用期间为全运村的所有居民提供健身活动场地。“7个地块内共计设置活动场地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各地块内部健步道总长度约1.6公里,户均活动场地面积约1.3平方米,远超标准的户均0.3平方米。”

由于本届全运会的场馆在建设之初已考虑到了赛后利用问题,在全运会比赛之后,所有场馆将适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将继续在天津市推动学校体育教学、开展群众体育运动、举办大型文化展演、促进专业队伍训练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吴冬粤如是说。 (天津8月24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