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柔道新势力期待新突破

《中国体育报》记者 袁雪婧
2017年08月25日08:27 |
小字号

黑马横行,用来形容第十三届全运会柔道项目比赛再合适不过。天津让许多“卫冕冠军”成为悲情的代名词,多位在里约周期各自级别的国内“一号种子”被年轻的黑马选手逆袭,与卫冕擦肩而过。取而代之的是熊瑶、冯雪梅、吴志强、唐婧等一批年轻选手崛起,他们是撑起中国柔道未来的脊梁。

由于2017年世界柔道锦标赛于8月底在布达佩斯举行,因此天津全运会柔道项目比赛提前进行。作为东京奥运周期起始阶段最重要的一次国内大练兵,本届全运会意义重大。但从过程和结果来看,中国柔道的备战形势难言乐观。女柔没有出现实力特别强劲的领军人物,能力拔尖的希望之星也不多,年轻选手还需在国际大赛上历练打磨。男柔借里约周期实现突破的东风展现出不错的发展势头,让人期待在东京周期实现新的突破。

女柔:新人须更快成长

女子7个级别中,冷门选手夺冠的比例占了一半。熊瑶、冯雪梅、唐婧、李扬等年轻选手的夺冠不是偶然,出现这么多优秀的年轻选手对于中国女柔的复兴是一个好消息,毕竟这个曾经引以为傲的优势项目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未见金牌入账,这对柔道项目在国内的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需要更多新面孔、新方法、新理念、新科技带动项目的新发展。

有新人涌现,也有老将告别。从沈阳到天津全运会的4年间,诞生了一个传奇,马英楠拿到国内各项赛事-52公斤级10连冠。绰号“小马哥”的马英楠,曾做过10年陪练,大器晚成的她比赛作风硬朗,也是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柔小级别的领军人物。虽然里约奥运会第五名的成绩不如预期出色,但在国内完成10冠王荣耀,依然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已经33岁的马英楠明确表示,自己坚持不到东京奥运了,也许天津就是她柔道生涯的告别之战。

中生代选手卢童娟、杨俊霞、陈飞、周超、张浙慧等在全运会上表现比较平稳,卢童娟、杨俊霞、周超虽然没能夺冠,却也仅输一场。这些选手依然是东京周期的主力和种子选手,通过里约周期的磨炼和成长,东京周期还需要一个质的飞跃来跻身各自级别世界顶级水平。

一届全运会的结束,经常是一个项目更新换代过程的开始,柔道也不例外。里约周期成绩较为突出的-52、+78公斤级已经显现出危机:-52公斤级随着马英楠即将退役,尚未有具备足够能力的新人顶上;+78公斤级世锦赛冠军于颂不敌年轻的解放军选手李扬,名将马思思不入三甲,于颂和马思思两位里约周期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三的老将能否坚持到东京周期成疑,年轻选手的能力明显还够不上国际顶级,新周期的领军人物并不明朗。

东京奥运会对于中国柔道而言,是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东道主的强势和世界柔道水平突飞猛进的现实摆在眼前,如何尽快培养领军人物和提升各级别人才群体的拔尖度,具备在国际赛场的足够竞争力,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男柔:让突破更猛烈些

天津全运会上,男柔7个级别的角逐非常激烈。在里约周期的3位奥运选手马端斌、赛音吉日嘎拉和程训钊中,只有程训钊在-90公斤级夺冠,可见里约奥运会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对于中国男柔发展的激励作用巨大,国内选手的实力正在不断攀升。

-66公斤级的国内霸主是全运会两连冠北京选手马端斌,他曾在去年里约奥运会打进该级别八强。马端斌的决赛对手江苏选手吴志强此前曾是无名之辈,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吴志强在临近比赛结束时抓住对手失误以背负投动作获得一个有效得分,上演黑马传奇夺冠。-73公斤级决赛在山东选手孙帅和解放军选手赛因吉日嘎拉之间展开,两人在去年里约奥运会前都获得了足够的积分,拿到奥运参赛资格,但赛音成为最终的幸运儿圆了奥运梦,也在今年的国际柔联大奖赛呼和浩特站主场夺冠。但赛音在天津全运的决赛中稍显保守,进攻没有对手积极,孙帅把握时机通过大外刈拿到一个技有得分,最终成功夺金。这两个级别从选手能力上来看,依然是东京周期中国男柔寻求突破的重要级别,高水平人才储备相比其他级别也较为出色。接下来,年轻选手需要经历更多国际大赛的磨炼和考验,扛起中国男柔持续提升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大旗。

当然,东京周期中国男柔最有希望实现突破的闪光点,还是程训钊。里约奥运会上,程训钊曾以3个“一本”先后战胜奥运冠军、排名世界第三和第四的名将,震惊世界柔道界,为中国男柔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今年初的巴黎大满贯赛上,程训钊再次战胜世锦赛冠军等一众好手,问鼎首个国际顶级赛事桂冠。

在全运会-90公斤级决赛中,江苏选手程训钊与辽宁选手贾京阳争夺激烈,常规时间打满都没有得分,加时赛程训钊以左侧大外刈这一成名得意技获得技有得分终结比赛。赛后程训钊坦言,比赛非常艰难,没想到还要打到加时。原本想着快速结束战斗,但摔了两分钟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程训钊随即改变了战术,稳扎稳打寻觅机会最终成功。

很多人并不知道,程训钊是扛着伤病备战全运会,赛前他的肩部肌腱差点断裂,为了比赛也没办法手术。能带伤实现卫冕,程训钊的意志品质经受住了考验,也证明自己有能力继续承担东京周期中国男柔领军人物的重任。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