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斯诺克中锦赛缘何冷门迭爆?

王洋
2017年08月25日07: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斯诺克中锦赛缘何冷门迭爆?

  恒大2017世界斯诺克中国锦标赛(以下简称中锦赛)日前在广州落幕,比利时“95后”新星卢卡·布雷切尔在决赛中以10比5击败肖恩·墨菲,完成“黑马”到冠军的神奇蜕变,并独揽15万英镑冠军奖金。本次比赛从首轮开始就频频爆出冷门,最终的冠军奖杯也被世界排名前十六以外的球手捧得。球迷不禁疑惑:中锦赛为何冷门迭爆?

  短局赛制增加爆冷几率

  今年的中锦赛由去年的邀请赛升级为排名赛,参赛球手需通过一轮资格赛竞逐64强的正赛席位。尽管赛事规格升级,参赛球手水平和赛事奖金较去年有所提升,但比赛的赛制与世锦赛、英锦赛等斯诺克“大满贯”赛事仍有所区别。

  据了解,中锦赛自资格赛至1/4决赛都采用9局5胜的短局赛制,半决赛则采用11局6胜制,决赛采用19局10胜。这与世锦赛首轮19局10胜、次轮及1/4决赛25局13胜、半决赛33局17胜、决赛35局18胜的超长“魔鬼”赛制形成鲜明反差。

  中锦赛9局5胜的短局赛制,会让开局手感不佳的球手陷入被动,好不容易调整好状态,比赛也接近尾声。尤其当排名差距较大的两名球手相遇时,排名较低的一方往往力拼开局,爆冷几率往往比较高。

  大牌球手普遍状态平平

  除了赛制的影响,本次中锦赛是世界台球运动联盟2017至2018赛季第二项大型排名赛,很多球手在赛季初始阶段还没有将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这也导致他们未能走得更远。

  世界排名第12的中国名将梁文博在中锦赛资格赛上对阵伯恩斯,前者一度以2比1领先,但在后面的比赛中状态起伏不定,失误过多,最终被对手淘汰,未能晋级正赛。赛后,梁文博坦言,自己手感上来得太慢,还没有来得及适应比赛节奏和球台就输掉了比赛。

  正赛开始后,宾汉姆和罗伯逊成为首轮爆冷出局的名将。第二轮过后,赛会前六大种子选手塞尔比、希金斯、特鲁姆普、丁俊晖、霍金斯和傅家俊全部出局,淘汰他们的多数是世界排名前十六以外的球手。

  塞尔比被淘汰后表示,新赛季刚刚开始,自己恢复训练的时间不长,所以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输球在情理之中。

  后起之秀总体表现抢眼

  当然,名将们的纷纷落马也和布雷切尔等台坛新秀发挥出色有直接关系。其中,中国的两名“90后”球手李行和周跃龙也几次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

  在本次中锦赛上,在接连击败迈克尔·怀特、史蒂文斯、马克·威廉姆斯3位名将后,尚不满27岁的李行成为继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后,第四位打进排名赛四强的中国球手。尽管在半决赛中被布雷切尔以6比5淘汰,但李行还是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佳战绩。而年仅19岁的周跃龙则连续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和“眼镜侠”古尔德闯入8强。遗憾的是,周跃龙随后被名将墨菲挡在四强大门之外,未能更进一步。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