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羽毛球世锦赛:中国队新老交替面临诸多挑战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7年08月26日0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8月25日,中国队选手林丹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苏格兰重镇格拉斯哥,是蒸汽机发明家瓦特的故乡。工业革命时期,这里曾因造船业而独领风骚。横贯城区的克莱德河两岸,那些透出岁月痕迹的巨大仓库仿佛诉说着昔日辉煌,也流露着些许面对未来的无奈。因重工业而崛起的格拉斯哥,如今正在为转型而寻找新的动力和支点。

  再度来到这里的羽毛球世锦赛,就是格拉斯哥为转型做出的努力之一。格拉斯哥近年来频繁举办世界及洲际赛事,希望向世界传递一个富有活力与生机的新形象。而眼下,世界羽坛的格局也正在混战与重塑之中。处于换代期的中国羽毛球队,面临着日本队、韩国队、印度队的冲击,欧洲选手也试图发起新的挑战。格拉斯哥的赛场不乏冷门和黑马。里约奥运会之后,羽坛新轮廓已在这里透出隐约讯息。

  开赛即有冷门,心态成关键因素

  当地时间8月21日,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拉开大幕。本届赛事云集了当今羽坛顶尖选手,单败淘汰制则为比赛注入了更多不确定性。二号种子、马来西亚队名将李宗伟第二轮即告出局,再一次击破了这名老将的冠军梦,“心态”也再一次成为左右战局的关键因素。

  “我犯了很多简单的错误”,虽然李宗伟仍然保持着风度,但失望之情难以掩饰。不少猜测认为这是他最后一届世锦赛,但他仍以“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来回答。他的“一生对手”林丹在观看比赛后表示,“宗伟也不是打得不好,但当对手有超水平发挥时,自己的心态不能有太大起伏,关键时刻丢一两分就左右了比赛的结果。”

  近年来一向是羽坛最大看点的“林李大战”早早失去了可能,而林丹的晋级之路也走得不算太顺。在同丹麦队选手霍尔斯特和英格兰队选手欧瑟夫的比赛中,林丹都是战满3局才获胜。心态则是他在比赛中着重把握的一点,“赛前在心态方面跟教练一起做了很多准备。比赛中战机很好的时候即便被对手追平,(自己的)心态始终保持着稳定。”

  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女单小将陈雨菲则带来惊喜。她在当地时间8月24日的比赛中击败头号种子、日本队选手山口茜跻身八强。此前陈雨菲和山口茜3次交手一局未赢,这次她用时52分钟直落两局拿下对手,对于自己的成长无疑是一次鼓舞和历练。这位世青赛冠军表示,在同对手的较量中,信心帮助自己占据了上风。

  而男双头号种子、中国队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在第二轮出局,也让他们颇多反思。关键的第三局,当双方战成16∶16之后,比赛不知不觉进入了对手的节奏,“其实如果我们坚持,再顶两个底线的话,可能结果就不一样。”刘雨辰说。

  无论晋级还是出局,以良好的心态来增强阅读比赛的能力,这是中国队老将新人共同的感受。

  新人得到历练,中国队更新换代

  今年上半年,中国队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苏迪曼杯决赛中失利,下半年的世锦赛成为年内的另一场大考。

  此次中国队满额参赛,有11人首次踏上世锦赛的赛场。参赛人数多,但整体实力并不占据太大优势,这是正在新老交替的中国羽毛球队面临的现实。这两年,曾经最有把握的女单和男双成了软肋,男单和混双仍有一定优势。种种态势,都要在世锦赛的赛场上给出新的答案。

  从5个单项的晋级态势看,男单林丹、谌龙、田厚威和混双王懿律/黄东萍、郑思维/陈清晨等选手的表现称得上稳定。女单孙瑜和陈雨菲携手晋级八强是个好消息。过去的6站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中,女单3轮比赛后,都是只剩孙瑜一个人在坚持,此次小将陈雨菲能和她并肩作战,彼此都添了不少信心。女双的陈清晨/贾一凡、包宜鑫/于小含,男双的张楠/刘成、柴飚/洪炜也都晋级八强。从总体实力看,中国队处在上升通道中,如果从年龄结构看,新人居多的现状让未来多了些底气。

  今年,羽毛球队也调整了教练组,全队以“从零开始”的姿态踏上征程。世锦赛不是最终的目的地,但也是重要一关。为了备战此次比赛,全队在成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集训。陈雨菲说,成都集训对自己的能力、跑动、力量都有一定提高,反映在同山口茜的比赛中,“打起来没有那么被动,可以跟她相持,多拍之后还能打她。”

  羽毛球队是中国奥运队伍中的金牌之师,但这并不意味着冠军可以手到擒来。这两年,世界羽坛格局已有新的变化,中国队如何应对,能否再攀高峰,取决于全队的决心和士气,也取决于对好传统的继承和面对新挑战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看,世锦赛正处在中国羽毛球队承前启后的节点之上,主题就是“再出发”。

  借助体育转型,格拉斯哥重塑形象

  “再出发”也是格拉斯哥之于世锦赛的主题。

  1997年,格拉斯哥同时举办了羽毛球世锦赛和苏迪曼杯;2007年,又举办了苏迪曼杯。眼下再迎世锦赛,十年一度的节奏让羽毛球运动和这座城市形成了某种默契。“无可匹敌的坚持,难被击败的表现”,既是这届赛事的口号,更像是格拉斯哥之于羽毛球运动的宣言。

  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英国。苏格兰的格拉斯哥、英格兰的伯明翰都热心举办世界大赛。创立于1907年的苏格兰羽毛球公开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羽毛球赛事之一。位于格拉斯哥的苏格兰羽毛球协会,则将举办世界大赛作为吸引关注和保持自身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格拉斯哥还举办了英联邦运动会、体操世锦赛等大赛。本届羽毛球世锦赛的场地酋长体育馆,就是2014年英联邦运动会时所兴建。2018年,这里还将举办全新的“欧洲锦标赛”,这是格拉斯哥和德国首都柏林共同创办的一项赛事,共设7个在欧洲广受欢迎的项目,其中格拉斯哥承办游泳、自行车、体操、高尔夫、赛艇和铁人三项比赛,柏林承办田径比赛。在格拉斯哥的宣传册中,有“世界十大体育之都”“世界最友好城市”等说法,虽然不见得有多权威,但都表明了这座城市借助体育转型的渴望。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