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淡化金牌榜不等于淡化金牌

2017年08月26日10:0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刚:淡化金牌榜不等于淡化金牌

  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黄夕寅 摄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于8月27日在天津正式开幕,和往届全运会不同的是,本届全运会是首届不设金牌榜的全运会。对此,全运会江苏代表团执行团长、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淡化金牌榜不等于淡化金牌,竞技体育还是要用成绩来说话。”

  截至昨天,在开幕前已经进行的多个项目的决赛中,江苏体育代表团已经获得了8金3银10铜的好成绩。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全运会未开,江苏已获8金3银

  全运会虽然尚未正式开幕,但是很多赛事的决赛已经结束,据陈刚介绍,截至昨天,江苏体育代表团已经获得了8金3银10铜的好成绩:“我们在花样游泳、网球、柔道、拳击等开幕式前提前决赛的项目上表现出色,不仅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而且是超额完成,为代表团实现了良好开局。”

  说起已经结束的比赛,陈刚如数家珍,甚至很多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柔道比赛期间,(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校长)刘俊林同志全程督战,赛时在场馆,赛后在驻地,与负责柔道项目的刘家岭同志一起,成为运动员的定心丸。最终,柔道项目获得了3金3铜,特别是吴志强的男子66公斤级金牌,实现了我省在柔道项目小级别上的突破,创造了江苏柔道项目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网球男子双打决赛,张泽/公茂鑫在先失一局总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第二局成功挽救4个赛点逆转比赛局势,时隔8年重夺男子双打冠军宝座。他们的这种拼搏精神,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坚持,是我们其他项目和队伍需要好好学习的榜样。”

  陈刚:竞技体育还是要用成绩说话

  和往届全运会不同的是,本届全运会是首届不设金牌榜的全运会。既然连金牌榜都没有了,那对各个代表团来说,金牌还有那么重要吗?

  对此,陈刚认为:“淡化金牌榜不代表淡化金牌,竞技体育必须要以成绩来说话,作为我们每个代表团,都会用最好的成绩来体现自己的水平。”

  昨天,在江苏代表团的团部会议上,陈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训练单位、各运动队严格执行决赛预案,抓好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比赛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掌握和调整好运动员的心理,确保他们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比赛,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要着力提高争金夺牌的成功率,确保颗粒归仓。承担夺金任务的重点队伍和重点运动员要全力争金;承担奖牌任务的,要在夺牌基础上冲金,力争成为“黑马”;不承担争金夺牌任务的,要力争取得好成绩,为代表团作出应有贡献。

  陈刚还要求团部领导以及办公室、训练竞赛组、科医服务组、情报信息组和后勤服务组的同志明确各自分工、抓紧抓好本职工作,确保代表团最终目标的实现。

  运动员代表江苏,要守护江苏荣光

  据陈刚介绍,目前除了已经完成参赛任务的项目外,大部分江苏运动队正陆续抵达天津,并开始进行参赛前的最后准备。“过来(天津)之后,队伍主要是熟悉下场地、调整下状态,为后面的比赛做准备。目前情况来看,一切都按照预先定下的备战节奏和要求在做,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整个团队、各个项目,现在的状态都还不错。大家都在积极备战的状态中。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把状态调得更好一点,毕竟今后的比赛对他们来说困难还是有不少的。”

  虽然全运会未开幕就已收获8金,但陈刚认为,接下来江苏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因为你越好,别人越把你当对手,项目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会增加。但是我们不怕,我们只要能够有实力、准备充分,就敢于接受任何挑战。一定要全力以赴,让运动员在赛场上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江苏代表团的风貌。”

  陈刚指出:“代表团每一位成员,特别是参赛运动员,代表着江苏的形象,体现着江苏的作风,一定要守护好江苏作为体育大省的荣光,确保完成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任务。”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