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篮球项目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8月27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5日,第十三届全运会三人篮球项目圆满结束,来自福建、广东、山东、陕西的4支队伍分别在男、女公开组,男、女青年组等4个小项中摘取桂冠。此次全运会三人篮球决赛规模较大,共有64支队伍在北京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运动员和教练员总数接近400人。

  本次,福建制霸星球队在男子公开组的夺冠,帮助福建篮球实现了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福建省篮球排球管理中心主任肖青松说:“拿到金牌非常不容易,我们非常高兴和激动,接下来如何延续这样的势头就是急需考虑的了。”

  项目发展需要大赛成绩助力,需要优秀运动员的引领,这是人们对发展体育事业的惯性认识。对刚刚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又“火线”加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三人篮球运动来说,或许有一些不同——三对三篮球在民间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这种积淀一旦得到机会,一股自下而上的力量喷薄而出。

  当被问及三人篮球在中国的发展时,“前景太好了”这句话,中国篮协三人篮球办公室负责人柴文胜连说了两遍,“我从2013年开始从事三人篮球工作,现在跟当年的感觉大不一样。全运会的比赛比去年以及之前的比赛水平高了很多,说明这项运动在国内还是有一定人才的,有草根球员值得去发现、值得去培养。这就要求我们今后要充分调动各阶层的力量,尤其是草根球员,一起参与到三人篮球运动中来。”

  按照参赛规程,只有青年组的球队允许有专业注册球员参赛,但是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专业球员并不比业余选手有太多优势。男、女青年组夺冠的广东东莞麻涌队和西安市体校一队都是业余球员,相反有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广东男篮数名年轻球员加盟的广东队在男子青年组比赛中只获得第五名。

  广东东莞麻涌队夺得男子青年组冠军,广东省篮球协会主席刘克军坦言:“我们很看重这块金牌。”此次全运会三人篮球比赛,广东派出8支队伍参赛(每个小项可以派两支队伍),其中7支队伍进入前八名,3支队伍进入前四(一金一银)。“这和我们广东篮球群众基础和开展情况是分不开的,有6支球队的队员都是社会人士组成,从我们的联赛选拔出来。”刘克军说。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举办了3个赛季,参赛选手来自社会各界。

  推广三人篮球项目并不局限于体育系统内部,柴文胜表示,在当前的改革形势下,要增加对社会篮球人才的吸引,“打得好的可以试试国家队的比赛,让更多的草根篮球选手能够为国效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7日 07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