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全运精彩举世瞩目 全民参与万众欢腾

赵雪晨 杨乔栋 管若寒
2017年08月27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7日至9月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市举行。以“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为主题,鼓励跨省跨地区组合参赛、专业运动员与业余选手同场竞技、设立群众比赛项目、特邀华人华侨高水平运动员参赛等一揽子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让本届全运会还未开幕便让人眼前一亮——全运会和以往不一样了。

打破常规 专业比赛更加精彩

全运会网球女双决赛 梁辰和杨钊煊的“跨省组合”夺得冠军

近年来,中国体育发展迅猛,竞技体育人才辈出,但受制于参赛规则、地域限制、队伍年龄结构等问题,一部分运动员遗憾地与全运会擦肩而过,一些团体项目的黄金组合也因为运动员要代表各自省份参赛,无法在全运赛场上并肩作战而失去了备战奥运会的磨合机会。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系列改革措施:鼓励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实施少数民族自治区交流引进少数民族运动员政策、实施军队和地方共同培养运动员政策、邀请外籍华人、华侨的高水平运动员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本届全运会在田径、游泳、乒羽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鼓励跨省组队,即在这些项目中参赛选手可跨省、跨单位联合参赛。在前段时间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中,广东队的陈艾森与西安队的杨昊这两位国字号选手再度联手组成“跨省组合”,拿下该项目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二人在上个月的布达佩斯世游赛中就作为最佳拍档为国出战,同样拿到了该项目冠军。

在女子网球项目中,集聚了彭帅、张帅、王蔷、段莹莹、郑赛赛、徐一璠等一批国内顶尖选手的天津网球女队素有“梦之队”之称。然而,在一周前结束的十三运网球女双决赛中,江苏队梁辰和北京队杨钊煊组成的“跨省组合”力克郑赛赛和徐一璠组成的天津队,夺得冠军。赛后二人激动不已,对“跨省组合”的新举措更是连连称赞,“在网球项目上,天津女队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完美的团队,在全运会上基本没有人可以战胜她们,这种情况下,(新政策)给了我们更多球员去争夺全运会金牌、奖牌的机会。”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破天荒”的改革举措会让更多高水平运动员得到在全运会施展拳脚的机会,华人、华侨运动员的积极参与将会成为本届全运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国家队的黄金搭档将不再受限于各自的代表队,在全运会赛场上他们依然可以并肩作战。本届全运会打破常规的创新举措,在提高全运会竞技水平和观赏性的同时,避免了高水平运动员人才的浪费,保持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中国体育健儿在新的奥运备战周期也获得了更多实战经验。

双管齐下 激发民众运动热情

全运会群众项目气排球比赛完美收官

前不久,中国代表团在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上收获12金12银6铜,共计30枚奖牌,位列奖牌榜第二名。其中,游泳项目拿下3枚金牌、10枚奖牌,虽然奖牌数量较之以往有所下降,但是孙杨、李冰洁和徐嘉余等选手在布达佩斯掀起的中国风,还是令世人为之一振,这与当下中国游泳人才储备愈加雄厚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在跳水项目上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由于跳水运动具有极强的专业性,普通老百姓很难亲身参与,而游泳却具有很强的普适性与便捷性,因此,游泳近年来也成为大众热衷的健身项目。随着参与人群的不断扩大,训练方法更加科学,中国游泳近年来发展迅猛、人才辈出、成绩喜人。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改革清单中,首次提出“ 建立游泳项目业余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比赛机制”,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介绍,此举就是为了实现群众参与全运会比赛的目的,允许业余运动员在通过资格赛取得达标成绩后参加全运会决赛,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

除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之外,通过提高赛事观赏度,激发百姓对体育项目的喜爱,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也成了本届全运会改革的重头戏。足球是备受民众喜爱的体育项目,但在以往的全运会中不仅竞技水平不高、观赏性不强,还不时出现假球、黑哨等负面新闻。近年来,足球改革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的排头兵,为了提高全运会足球比赛竞技水平、营造足球文化氛围,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在足球项目中增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通过各城市俱乐部代表队参加全运会比赛,提高全运会足球比赛的城市归属感和群众认同感。李颖川认为,此举是宣传“全民足球”理念的重要手段,“有利于调动省区市和城市对此赛事的积极性,对构筑以城市足球为代表的足球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全民参与 让体育扎根于群众

全运会围棋业余组 10岁小女孩吴依铭闪亮赛场

本届全运会十分注重“草根选手”的参与,共设立了19个大项的群众体育比赛项目: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笼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来自天南海北的民间高手在全运的舞台上一展风采。这些项目的增设结合“我要上全运”线上线下活动的开展,让体育真正走向民间、扎入基层,使全运会这棵繁茂的“大树”深深地扎根于老百姓这片沃土之中。

在群众中广泛开展的“我要上全运”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在“接地气”的场所办“接地气”的赛事活动,最大限度地鼓励了普通老百姓广泛参与。在居民区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恐怕从来没有想过可以将广场舞跳上全运会,在街头棋摊下象棋的大爷们想必也惊喜于有机会在全运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棋艺。

本届全运会赛场上,有一位来自无锡的10岁小女孩,名叫吴依铭,她的父亲吴世喻曾是一名游泳运动员,登上全运会的舞台曾是吴世喻年轻时最大的梦想,却始终未能如愿。女儿吴依铭从小爱好围棋,在当地已经颇具实力、小有名气,刚巧赶上本届全运会围棋被列入群众体育项目,吴世喻果断地替女儿报了名,结果在选拔赛中,小依铭十分争气,成功拿到了全运会的入场券,替父亲完成了“上全运”的梦想,成为一段佳话。这样的例子在今年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中比比皆是,13岁的“攀岩爱好者”张悦彤从众多成年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女子攀岩冠军,她的梦想是“拿到一枚奥运金牌”;25岁的四川小伙赵攀伟在15岁时身患重病,曾被医生断定“一般活不过20岁”,但是他却拿到了本届全运会象棋比赛的冠军……在全运会群众项目的赛场上,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的选手都从比赛中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快乐,这才是“全运惠民”的真正目的,才是体育的真谛。

从“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到“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58年来,全运会伴随着中国体育事业一起成长,不同的时代也赋予了全运会不同的历史责任。第十三届全运会的重大改革打出了全面深化体育事业改革的一记重拳,迈出了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坚实一步,彰显了我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心。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曾表示,“全运会要办成全民的运动会”,第十三届全运会通过多项改革措施,切实将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紧密结合,不仅为群众体育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为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一届全运会的举办不能给中国体育带来质变,但是第十三届全运会对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模式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坚持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齐头并进,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是中国迈向体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圣火即将点燃,这届“全民参与的运动会”必将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长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郝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