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六朝元老止步资格赛 转型教练寻觅好苗子

刘晨
2017年08月29日07:33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颖演绎老枪新传

  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比赛昨天开赛,首个项目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北京选手陈颖以378环的成绩止步资格赛。不过,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已经竞聘成为新一届国家队手枪组教练,昨天在全运会赛场她已经进入了新角色。

  老将淡定 局间独自调整

  女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共进行4组10发较量,陈颖第一组打出96环,发挥不错。但第二组,她的成绩是93环。最后2组,陈颖分别打出95和94环。资格赛最后一枪射出10环,陈颖的成绩定格在378环,她看了一眼靶位前的屏幕,坐在身后的椅子上喝了口水,然后起身边收枪边与教练交流了一番。

  无论比赛还是赛后复盘,陈颖整个过程都一如既往地淡定。每局间歇,她都是独自进行调整,而赛场内有些年轻面孔,需要教练不时进行指导,甚至安抚情绪。比赛结束后,有观众找到她,递过本子求签名。归还本子时,她还笑着表示感谢,声音依旧甜美。

  预赛中还爆出一大冷门,里约奥运会冠军、26岁的山东选手张梦雪排名第17位,无缘决赛。在最终的决赛中,江苏选手车晓婷、云南选手李天燕、陕西选手王倩分获前三名。

  外冷内热 打比赛仍激动

  “这些年修炼得像暖水瓶,外冷但内心还是很激动的,打比赛的时候还是会有跌宕起伏。”陈颖笑着说,露出了标志性的酒窝。她表示,尽管是六战全运的老将,仍会在比赛时感受到压力,“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打的时候还是很紧张,后面有很多领导、教练(观看),气氛还是很热烈。”

  “今天确实人比较多,观众也很多。全运会毕竟是最高级别的比赛,每个人都想把最好的成绩拿出来。我虽然参加第六届了,但还是希望能像第一届一样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但毕竟年龄不饶人,看到很多的孩子都是陌生的面孔,所以也觉得压力非常大。”陈颖表示,这样的成绩多少有些可惜。之后,她还要参加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这才是她的主项,也是该项目北京奥运会冠军。

  陈颖即将年满40岁,被冠以“老将”也有很多年了。她坦然接受这样的现实,但也指出射击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普遍比其他项目长得多,自己也不会离开射击,“我的激情和热爱是永远流淌在我的血液里,所以我不管是做运动员还是其他角色,都会为射击做准备。”

  转型教练 传授国手经验

  今年7月,陈颖通过竞聘成为国家队手枪组教练员,本届全运会她已经开始了新工作。“这次参加全运会不仅仅是作为运动员,当然,我的自我要求是作为运动员全身心地参加,但是有很多的任务,还是要瞄准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期间,陈颖就参加了教练员的学习培训。她坦言,兼顾多项工作,多少会分散一些精力,但会尽全力完成比赛任务,为北京代表团贡献力量。

  从运动员向教练的过渡期,陈颖适应得很不错。“现在国家队还没有正式组队,更多的是参加一些教练员学习、培训工作,慢慢进入角色吧。我在国家队待了近25年,从小一直到现在,有很多经历,很多感受,我会努力做好(新角色)。”

  陈颖有28年的运动员经历,在国家队也近25年,拥有丰富的大赛经历和经验,希望与后辈分享。“在这方面自己的亲身体会更多。专业运动员28年,这里面虽然说有一些经验,但是更多的是主观的东西。作为教练员,要更客观地去看待很多东西,尤其是在对待队员的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还是需要以科学训练为主。”

  东京奥运 希望发现新秀

  从运动员到教练的无缝对接,或许将为陈颖进入新角色提供便利。“他们现在还没有改称呼,还是叫颖姐。我觉得这种良好的沟通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代沟、没有隔阂,这是我最好的一个起点。”

  今年开始,中国射击队与不少国家队一样,取消了总教练岗位,直接由教练员分管队员。这与陈颖在运动员时期的环境不同,也是她在新岗位上需要适应的。“现在是领队负责制,平行管理,大家在良性竞争的机制下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稳中求胜。”

  结束了自己的比赛,以“观众”身份出现在决赛馆,陈颖依然是记者们追逐的焦点。她在看台上边观看决赛边做笔记的场景被大家捕捉到,“非常感谢大家支持我,也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关注射击。2020年任务非常重,希望能在全运会赛场发现一些新秀,我也是这样的愿望。”

  北京晨报天津专电 特派记者刘晨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