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男子花剑奥运冠军雷声回津参赛

在出生的地方上演全运会告别战 

苏娅辉
2017年08月30日07:4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2012年,雷声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016年里约奥运会,雷声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冠军旗手。全运会的赛场上,他所在的广东队已经获得男花团体三连冠,期待着在自己的第四次全运会也是最后一届全运会上,能够在自己出生的地方──天津,以四连冠完美结束。

雷声对天津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这里是他出生的地方,1984年3月7日,雷声出生在天津大港。这是雷声第四次出战全运会,也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全运赛场的告别战在天津进行,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我对这里很熟悉,小时候在这里长大,后来做运动员后,经常到这里训练和比赛。家里的一些亲戚也在这里,有时候在这里比赛还能和亲戚见面,现在基本上每年都会回来。我很喜欢这个城市,在这里感觉很亲切。这次我是带太太一起来的,她会在现场看我比赛。”

2005年,首次出战全运会的雷声在男花个人赛决赛中负于名将王海滨,初出茅庐的他收获一枚银牌。2013年,雷声在决赛中一剑惜败于国家队队友张亮亮,再次获得亚军。两次亚军,他都是成就了对手的卫冕。此次,由于队内积分排名,雷声无缘个人赛,只出战团体赛。全运会个人赛冠军,也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现在比以前更放松,会好好享受比赛的过程。我们团体赛已经是三连冠,希望这次能够实现四连冠,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这几年,训练比赛之余,雷声的重心在向学业转移。他说,计划明年完成工商管理的硕士学业。选择这个专业,他说是觉得有意思,希望在击剑之外更多地丰富自己。偶尔,雷声也会亮相一些娱乐节目,但是他说并不会转型向娱乐圈发展,而只是接触不同的领域,感受和尝试新内容。“那个活动也和击剑有关,正好可以普及推广这项运动。”谈及转型话题,他说未来转型不会是从事行政工作,应该还是和专业相关,对于是否希望以后前往国际剑联工作的问题,雷声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我非常愿意。”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