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董栋领衔山西队获蹦床男子团体亚军 上海队夺冠

谭红媛
2017年08月30日07:44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天津北方网讯:8月29日,蹦床团体男子决赛在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馆圆满落下帷幕。最终,上海以213.265的总分收获团体冠军;第二名由山西摘得,总分为212.675;老牌强队浙江以207.340的总分位居第三。自此,浙江队以一银、一铜的成绩,展现出在蹦床项目上的强大实力。

根据赛程,本场决赛由3名网上运动员和1名单跳运动员组成。以3名网上运动员得分之和与1名单跳运动员两套动作得分的平均分相加评定团体名次。

本场比赛,冠军在上海和山西间进行争夺。山西选手董栋不负众望的跳出多个60余分的高分,但在第二轮跳开始时,山西队仍以0.3分的劣势逊于上海队。真正的高潮出现在第二轮最后一跳,上海选手高磊最先上场,他凭借着极强的身体控制能力高质量的完成比赛,获得61.120的高分,之后出场的董栋只有跳出接近62分的水平才能助山西登顶。压力瞬间都压在了他的身上,如何顶住压力、正常发挥成为奥运冠军董栋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身经百战的董栋以一套17.8难度的动作获60.885的高分。虽然未能跳到62分,但也足够使队伍紧握一枚银牌。

董栋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我出场之前,比分上落后上海0.3分左右,差距非常小。作为一名运动员,我肯定是要争冠军的。所以在跟教练沟通过后,临时将难度由原来既定好的17.1增至17.8。我个人认为这套动作发挥不错。虽然未能为山西队赢得金牌,但大家都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而赛前临时加难度对于每位运动员来说都是冒险的决定。因为据他及其教练组此前的安排,董栋本打算在团体赛中保持17.1的难度系数,17.8难度将在之后的个人决赛中运用;但未曾料到,0.3的分差直逼董栋提前使出17.8的动作。“自己这套动作完成得还可以,但不是最熟的。17.8的难度是我今天第一天使用。因为没有想到今天的比赛会是这样的情况。”

也许是经历过太多大赛洗礼,董栋的自我调节能力非常强。从亚军台上下来后,他笑着对记者说:“我是四届全运会的老将了,05年是团体冠军,09年个人冠军,13年蝉联个人冠军;在奥运场上金银铜也都拿过。这是我人生非常美好的经历,不管结局如何,享受比赛就好。”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也从现场了解到,中国蹦床队2002年在天津组建,国家队的很多运动员的学业都在天津科技大学。奥运冠军董栋也是在科大毕业的。这次全运会蹦床比赛被安排在了天津科技大学,对于董栋而言算是主场作战。而在这片熟悉的赛场内,董栋表示之后的个人比赛会尽力:“科大是我的主场,我今天已经很努力了,明天我和涂潇两个老家伙携手并进,争取更好成绩。”

四届全运、三届奥运。董栋也的确称得上是赛场“老”人了。而戏称自己为“老家伙”的董栋,难道早已萌生退意?当记者问及本届全运会是否是自己最后一届全运会时,董栋一个巧妙的回答也令在场的所有人心知肚明。“最后一届全运会?说不准。如果我能够再战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距离东京也就短短一年时间,还是有可能的。期待吧!”

30日,董栋将携其队友共同加入到对男子个人金牌的争夺。而在当天晚上决赛结束后,科大将举行一场“蹦床冠军回家”的活动,董栋等8名世界冠军都将被邀请参加。(“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谭红媛 摄影王欣鹏)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