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杨皓然 “玩”出个冠军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8月3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皓然 “玩”出个冠军

  8月29日,杨皓然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陈 斌摄

  “师父什么也没说,就说让我好好玩就行。”比赛之后,杨皓然透露了赛前教练对自己的嘱托。没有心理辅导,没有技战术指示,一玩就玩出来个冠军。8月29日上午,在天津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决赛中,河北队的杨皓然以248.9环的成绩夺得金牌,江苏队的高霆捷和安徽队的丁嘉伟分获第二、第三名。

  虽然只有21岁,但杨皓然已经是射击场上久经沙场的“老将”了。4年前的辽宁全运会上,他便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自出道以来,杨皓然已经在全运会、亚运会、青奥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该项目比赛中拿到过金牌。但偏偏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杨皓然在预赛中仅打出620.5环排在第三十一位,无缘决赛。

  对年少成名且职业生涯一帆风顺的杨皓然来说,里约奥运会无疑是一场失利。不过如果说一年后全运会的金牌可以宣告他走出奥运会失利阴影的话,那可就错了,因为奥运会的失利根本没给他造成任何“阴影”:“里约对我来说不算挫折,也没有失落和阴影,毕竟失败的经历大家谁都有。”

  关注射击项目的体育爱好者,一定不会对本场赛后这些经典的“杨式回答”感到意外。东京奥运会有什么目标?“2020年还有点太遥远,比赛还要一个一个打。”决胜枪时场外的噪音会不会太吵?“肯定能听见,毕竟谁也不聋嘛,但这个玩意儿对大家都一样。”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调整会带来什么影响?“没什么影响,不管规则怎么变,该练的还得练。”全运会前回承德待了一周?“我那是偷偷跑回去的,没请假,消息是谁走漏出去的?”

  以爱好作为职业,让杨皓然对待训练、比赛都无比认真;将比赛当成游戏,则赋予了他平和的心态。决赛的第一枪,杨皓然仅打出9.2环,全场最低,“刚开始进入状态有些慢,后面做好就行了,毕竟第一枪已经打过去了。”果然,在随后的23枪中,杨皓然枪枪都打出了10环以上。

  在最后一枪之前,高霆捷还领先杨皓然0.1环。随着近年来射击项目规则的不断调整,比赛偶然性大大增加,谁拥有一颗“大心脏”、能维持发挥的稳定性,往往就能笑到最后,这次也不意外。最后一枪,杨皓然率先稳稳打出10.3环。此时只要高霆捷打出10.2环以上的成绩,就能首先立于不败之地,在本场决赛此前的23枪中,高霆捷有12枪都至少轰出了10.4环,但这最后一枪,他的成绩却只有9.6环。“最后一枪决胜让我非常紧张,枪有些晃,最后是甩出去的。”高霆捷表示,对自己本场的表现非常满意,甚至有些超水平发挥,但最后一枪还是有些可惜。

  奥运会的失利没能给杨皓然造成阴影,而全运会上成功卫冕同样也没有冲昏他的头脑,“这次冠军还是有一些侥幸。”杨皓然表示,自己接下来还是要一步一步踏实前进。“那你还种地吗?”里约奥运会后,杨皓然曾开玩笑地表示自己在下一届奥运会时自己可能已经去种田了。“肯定会继续打,买不起地啊。”如今面对这个问题,杨皓然同样用一句玩笑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云淡风轻”的心态,还是藏不住夺冠的喜悦。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