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20年坚守,他们为了什么?

2017年08月30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全运会四年一届,六届的跨度足有20年。放眼漫漫人生,20年已是一段不短的岁月。对于每日重复高强度训练的专业运动员来说,能够6次踏上全运赛场更是不易。在参加本届全运会的北京代表团中,就有这样几位“六朝元老”。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他们凭着满腔热情与责任感,一次次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诠释着体育精神。

王伟:六次征战仍不是终点

将满39岁的棒球老将王伟属马,家住北京马厂,脸型又长,因此被大家亲切地唤作“马哥”。今天下午,王伟在棒球循环赛中登场。“别看我岁数大,可是我心态年轻啊。”王伟一开口就透着幽默,他说,六战全运还不是自己的终点。

王伟是北京乃至中国棒球的旗帜性人物,曾签约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旗下的小联盟西雅图水手队。4年前,上届全运会,他凭借一记安打率北京队夺冠,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这么多年坚守下来,王伟的付出超出常人想象,但说起来他却是轻描淡写,“平时训练刻苦一点呗,多把自己往极限上逼,比赛时的承受能力、适应能力就会好很多。”最累的时候,王伟一回宿舍就瘫倒在床上,饭也懒得吃,澡也懒得洗,“有时觉得自己确实老了,但又放不下对棒球的热爱,舍不得那种在场上与大家并肩拼杀的感觉。”

王伟的坚持,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年轻队员,也影响了自己8岁的儿子王少波。用王伟的话说,少波是个非常阳光的小伙子,而且很会为他人着想。今天,王伟的妻儿都来到现场为北京队加油,小少波已经是半个棒球行家了。王伟说,儿子有时会在家里挥棒,戴上棒球手套对着墙“拽”球,“不过我很少管教他。平时我住在队里,见面少,一回家光顾着疼他了。”

尽管已是“奔四”的年纪,但王伟目前仍是国内最好的捕手之一。当被问及是否还要成为全运会“七朝元老”,他笑说“没谱儿”。“棒球这玩意儿,实在是太好玩了。”他说,“如果身体允许,我还想继续打下去。”

陈颖:对射击的爱流在血液里

明天,40岁的奥运冠军陈颖将出战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向全运会三连冠发起冲击。

多年专业训练令这位老将伤病缠身,尽管如此,她仍离不开心爱的靶场。“对射击的激情和热爱永远流淌在我的血液里。”陈颖说,每一次坚守不过是听从自己心底的召唤。

陈颖练习射击已经28年,她说自己在赛场上就像外冷内热的“暖水瓶”,表面看上去很淡定,其实内心跌宕起伏。她坦言,全运会是全国最高级别赛事,每个人都想拿出最佳表现,“但毕竟岁月不饶人,面对新人们的冲击,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更何况,随着年龄渐长,陈颖的身体愈发容易疲劳,伤病恢复也越来越困难。来津前一天,她还进行了脊柱矫正的治疗,“如果平时训练不注意,腰、颈椎、胸椎等部位就可能错位,导致呼吸不通畅。”

坚守的动力除了对射击的热爱,还有师长和亲友们的帮助、鼓励。本届全运会前夕,陈颖70多岁的恩师王金富接受了切除腹部肿瘤的手术。但老王出院第二天就陪着弟子来到了天津,“王指导可是刚出院啊,恩师的敬业尤其值得我学习,也激励着我努力冲击好成绩。”

昨天,陈颖还参加了副项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尽管止步于资格赛,但她没有马上离场,而是坐在看台上认真观看其他比赛,边看边做笔记。原来,陈颖此番还多了一重身份——尚未正式上岗的国家队教练员,她这是在为2020年奥运会选材作准备。“无论当教练还是运动员,我都为射击随时准备着!”看来,她是离不开射击了。

张骥:坚守是一种痛

六场比赛拿下39分,这实在不像一位39岁老将的状态。

20年前,19岁的张骥是北京男子手球队最年轻的。2005年,他曾率队斩获全运会冠军。如今,他不仅是队中元老,还是教练组成员。

在昨天进行的男子手球铜牌争夺战中,北京队老将张骥独得8分,率队连续两届获得季军。这是张骥的最后一场比赛,告别赛场之际,这位一向大气的北京爷们儿也落下男儿泪,“练手球24年,此时的心情不是用眼泪能表达的。”

张骥是本届全运会男子手球赛场上仅有的两名“70后”之一。2010年,他就有过退役的念头,可一推再推,竟又打了两届全运会。说起这些年的坚持,张骥用“痛苦”来形容,“全是伤,浑身上下几乎没有好的地方,做过好几次手术。关键是那种心理落差——年龄大了,身体素质下降,很简单的动作都做着费劲了,但又得每天训练、比赛,回避不了。这种心理的痛苦别人很难理解。”

张骥克服身心痛苦的方法只有一个——玩命练。“哪儿伤了,哪儿疼,哪块肌肉力量差,我就玩儿了命去加强训练它。越疼越练,越练越疼,直到给它练到不疼了,就把这块肌肉练出来了。”昨天赛后,好些人半开玩笑说,“骥哥,你这状态再打一届没问题啊。”张骥笑着摆手,“真不行了,到极限了。”

昨天,最后一次赛后列队,张骥与队友们一一击掌。“我幻想过很多次告别时的场景,真到了这一刻反而很平静。”张骥说,“虽然没能夺冠,但能够以一场胜利谢幕,我也算是圆满啦。”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