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失败,从头再来(海河夜话)

范佳元

2017年08月3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失败后应该好好反思,充分吸取教训后,不妨笑着比赛,从头再来

 

  天津全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8月28日结束,广东选手黎雅君获得银牌,但她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出现在记者面前时,眼睛还有哭过的痕迹。

  黎雅君最后的成绩是抓举101公斤、挺举120公斤,以这段时间的训练水平衡量已是超水平发挥,但是挺举最后一把122公斤没有成功,她还是心有不甘,“翻杠铃是我的强项,居然都没有站起来,这不得不说是个很大的失误。”

  与其说黎雅君是对没有收获金牌感到遗憾,倒不如说是技术动作上的失误让她难以释怀。原因还要追溯到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在挺举第一次试举后,裁判员亮灯颜色显示“两白一红”,通常这意味着成功,但没想到5名仲裁一致认为黎雅君有犯规动作,裁判员依规改判,现场3盏红灯亮起,宣布试举失败。但是已经走进后场的黎雅君和她的教练对场上的这个变化一无所知,带着错误的信息继续比赛,黎雅君也与原本把握很大的一枚金牌失之交臂。

  教训深刻,结局残酷,但外界并没有对黎雅君过多批评,反倒是黎雅君难以从自责中走出来,“(之后的比赛)我尽量把自己的失误降到最低,举完之后多看两秒灯。但心态上却很难爬出来,很想往上爬,但我还是做不到,的确很难。”

  机会转瞬即逝,后生冲劲十足,2020年东京奥运会,谁也不能保证黎雅君还有机会证明自己。但这就是竞技赛场,悲喜起伏有如人生,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既已超水平发挥,又何必对一些瑕疵太过介怀?追求完美,但不苛求完美,才能在今后的比赛中淡定从容。宽容失败、放下包袱,也是一种人生境界。

  同场竞技的新疆小将朱巧玲因为实力有限,6次试举只成功了3次,而且开把杠铃重量最轻,依照由轻到重出场顺序,她的比赛快结束了别人才登场,但这不影响她享受比赛,每次出场都面带微笑。

  黎雅君说后生可畏,职业前途不可预料,沉痛的教训应该好好反思。其实事情过去很久,相信教训也已充分吸取,如果说还有什么需要反思的,那么就从笑着比赛做起如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23 版)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