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全运惠民落地生根 健康城市新阶起航

《中国体育报》 记者 曹 彧 
2017年08月31日19:03 |
小字号
全运惠民落地生根 健康城市新阶起航

第十三届全运会已于8月27日隆重开幕。本届全运会以“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为办赛理念,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在全运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落地生根,举办地天津市,体育文化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广大市民群众因为全运会的举办增加了浓浓的幸福感、真切的归属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健康、活力的城市形象展现在全国和全世界人民面前,健康城市、绿色城市、开放城市、活力城市,全民参与的全国运动会,让津沽大地站在了更新的起点上。

最实际的收获——15分钟健身圈

本届全运会已经成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结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的新平台,开启了一座城市健康经济时代。对于东道主来说,历届运动会无疑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惠民”进程中的全运会也必将助力加快体育产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引领消费转型升级,开启健康经济时代。对于健身百姓来说,最便捷的场馆设施、最就近的健身场地、最经济好用的健身服务也成为实打实的收益。

记者在全运会之前多次在天津采访时发现,很多市民对全运场馆后续将服务于百姓需要,所有场馆将适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特别振奋和欣喜。

据悉,本次全运会在天津市共涉及比赛场馆47座,其中新建场馆21座、改建场馆15座,利用现有场馆11座。新建总建筑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在满足赛会使用需要的同时,统筹考虑资源的充分利用。在全运场馆建设中也统筹考虑了“全运惠民”,场馆分布与打造市民“15分钟健身圈”密切联系。全运场馆全部建成后,市民健身活动场所大幅度增加,市民到达身边运动场所的时间大大缩短。全运村在建设中结合智能化、科技化的理念,将建设成为天津市第一个全民健身示范住宅区,在未来的居住使用期间为全运村的所有居民提供健身活动场地。

“全运惠民”让天津名副其实地成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结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的“国际津”。天津与体育的缘分由来已久,中国第一个灯光足球场民园体育场从以前的专业赛事场地到如今的全民健身场地就是最好的见证。民园体育场附近马场街道的冯忠礼已经在这里住了40年,“以前我们在民园看球,现在我们在这里健身”,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冯忠礼清晰得记着这座城市的过往和参与体育的变迁,他说,“全运会给天津带来了包括大到一个城市的体育发展战略,具体到津城百姓日日可享的生活方式的改变,熟悉的健身、每天的运动,这几年都有了新的意味。”的确如此,每逢清晨,民园体育场内晨练的市民已成为最美的风景,增强普通百姓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的理念,也让全运会的筹办成为推动健康天津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李克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全运会将刷新认识、敞开大门,让全运会真正成为全民健康的领跑者,通过筹办全运会,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美丽天津建设,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她向记者介绍说,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为动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让人民共建共享,不仅体现在体育设施统一规划,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健身场馆大幅增加,新建社区乡村公共体育设施100%覆盖,从投资到建设到管理,也让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全民受益贯穿始终。自“全运惠民工程”实施以来,短短一年的时间,废弃多年的红桥区西沽公园池塘变身天津首个气膜游泳馆。赛艇航道、马术公园、沙排赛场相继建成,投资节省,品质提升。全面提升团泊新城体育竞赛、体育表演、场馆开放及体育服务等相关行业水平之际,静海区打造出了京津冀“健康之城”。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梁强表示,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在推动当地体育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投资、消费、旅游,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上往往发挥着巨大作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收效,全运会是一项惠民工程,中国体育发展的成果,全民都有共享的权利。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说,“‘以人民为中心’,‘大体育’、‘大健康’的办赛理念,要在这届天津全运会上得到全面体现,用全运会的群众赛事,来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健身赛事、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让‘六边工程’持之以恒。”

而谈及全运会对群众体育事业的推动,著名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说:“全运会是我们国家推进全民健身的重要标志。借着全运会的机会,我们天津的群众体育事业必将进展得更为顺利,也会让体育成为天津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最满满的幸福——我是城市的主人

举办全运会是几代天津体育人的梦想,面对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天津市体育局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与社会各界一起把第十三届全运会办出一流水准、办出天津特色、办出综合效益,服务全国体育事业的创新改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天津全运会,把更多的机会留给了人民群众;把更多的展示舞台呈献给身边的他们和她们。

“全运会摘金 获得感满满”,霍元甲后人霍静虹多次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而在全运会之前,大家对她知之甚少。霍静虹从来“没想到自己会有一天站在全运会赛场的最高领奖台上”,身为天津商业大学体育老师的她还有一个身份——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玄孙女。几个多月前,她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参加了天津健身气功队选拔赛,最终通过努力夺得了一生中分量最重的金牌,“在家乡夺得全运会冠军很有获得感,全运会设置群众比赛可以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不同的体育项目。如果没有这次全运会健身气功的比赛,我就没有机会在这种大舞台上展示自己。”平时做人极为低调的霍静虹,直到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开始前,天津队其他队友才知道她是霍元甲的第五代后人。2015年,霍静虹正式成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霍氏练手拳的传承人“全运这个平台,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很多认知,我想我应该用更多的信心和更好的姿态去推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中国戏曲界名家孟广禄作为全运会形象大使,之外还担任全运会火炬手,“作为全运火炬传递仪式东丽站的第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服务全运会的整个过程中,整个运行团队的工作态度都非常热情积极,把天津人具有代表性的热情、奔放精神传达了出来,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这种热情和自豪是骨子里的。”

王昀是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2016级的一名学生,从6月底参加开幕式展演训练以来,已经两个月没有休息了。8月27日晚上,记者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见到了正在候场的王昀,问她想不想回家的时候,王昀笑嘻嘻地回答:“我爸妈也都参加全运会工作了,回家也没人呀!”原来王昀的父母都是天津的公安干警,参加了这次全运会的安保工作。“我们一家三口都参加全运会,这是多么值得回忆的幸福时光啊。”

开幕式的演员中,有很多“大龄”演员,风雨中的演出他们一丝不苟。已经夹杂白发的刘钊老人今年已经68岁了,快到他上场了,他拿出了自己的演出服。由于要展现的是天津传统的抖空竹技艺,刘钊的演出服是传统的中式服装,要体现服装的质感,使用了较厚的绒面面料,再加上里衬,演出中还要抖动8.5米长的彩带,每次排练下来,里面的T恤衫都能拧出汗水来。“我已经瘦了6斤了。但是能在家门口参加全运会,很荣幸!”今年刚刚退休的谭淑萍说,现在老年人老有所乐,平时自己也参加体育锻炼,能在天津这么多的健身队中被选中参加开幕式演出,很是自豪。“我们演出的环节是《美丽中国走起来》,我觉得借着全运会的契机,天津变得更美丽了,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能传递出‘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生活理念。”谭淑萍说。

在开幕式的表演团队中,天津小朋友们“变身”网球、足球、乒乓球等,向人们展现了“发展体育从娃娃抓起”的全民健身理念。也让人们想起了爱体育的“初心”,快乐体育从“玩”开始。表演的孩子们中,岳阳道小学的吴雨霏是一位标准的“10后”,8月27日还是她的生日,在全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她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我妈妈昨天(26日)给我过了生日,我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全运会开幕式,这个生日过得有意义。”岳阳道小学的带队老师说,虽然这些都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又是在炎热的天气里进行排练,这几天排练回到家都要晚上12点左右,但是小朋友们还是非常精神,连老师都佩服孩子们“精力旺盛”。不少参演孩子的家长都特别支持孩子们的演出,他们告诉老师,“全运会,全民参与,在自己的人生中经历一次意义难忘的大赛,那些或深或浅的记忆都是一生的财富,尤其对于孩子们”。

最坚实的保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通过筹办全运会,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美丽天津建设,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天津借助举办全运会的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探索全运会改革创新之路,2015年5月,天津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协议,在全运周期内协同推进“全运惠民工程”,紧紧围绕“惠民”这个核心,牢牢把握群众体育“六边工程”,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确保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体育健身服务的目标。

通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大健康”发展理念,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运惠民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全运惠民工程”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机制,统筹“全运惠民工程”的规划和组织;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性和保障性文件;签署《深入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初步形成京津冀体育发展圈;构建以基层为重点的“2212”全民健身工作新格局和“8421”青少年训练体系;建立体育与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园林、养老等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建有各类体育场地2000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5平方米,现有各类体育社会组织5000余个、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0余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2%,国民体质合格达到93%。

全运会开幕前夕,在民园体育场,“全运惠民工程”成果展揭幕暨“全运惠民在天津”画册和专题片首发仪式举行。

展览以图片文字等形式,从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六个方面,展示了两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天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大健康”的发展理念,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运惠民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实施“全运惠民工程”的目标任务是:探索和建立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互促共赢的新机制,探索在全运会举办地推进群众体育事业优化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天津市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举办全运会带来的体育成果。李克敏说,发展体育事业的根本目的是致力于提高全体人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使全体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天津市将充分发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牵引带动作用,把“全运惠民工程”做成“全民幸福工程”,让“全运惠民工程”作为全运会文化遗产,在全国范围内搭建体育惠民大舞台。

健康不只是产业,更是拉动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发展战略。近一个月,天津海河游船给来津的上万游客带来了感受夜晚海河美景的喜悦和满足。同时,加强京津冀联动,所构建出的大商圈,也不断激发对天津的关注热度,众多的外地游客来津观看比赛,赛事消费、热点消费潜力持续迸发,未来将在更新利好政策的指引下,全运惠民效应必将进一步放大。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