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舞龙 中华图腾文化首登全运舞台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08月31日19:12 |
小字号
舞龙 中华图腾文化首登全运舞台

全运会舞龙项目竞赛分两个小组(自选套路、传统套路)、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网络视频海选赛于4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每个项目选出16支参赛队;第二阶段预赛于5月17日至21日在重庆举行,每个项目选出7支参赛队;第三阶段决赛于7月7日至9日在天津举行,各小组预赛前7名队伍与东道主天津队一起参加在天津市举行的决赛。

自报名启动以来,各地民间舞龙队参赛热情高涨,积极报名。在上海举办的网络视频海选赛共吸引了41支队伍报名参加传统舞龙套路赛、45支队伍参加舞龙自选套路赛,总共约有1000余人直接参与赛事。

5月1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项目预赛在重庆市铜梁区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2支舞龙队伍、450多名运动员齐聚铜梁,角逐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项目决赛的14个出线名额,这些舞龙队伍基本代表了各省市、地区的最高水平。

7月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体育馆顺利进行,舞龙比赛为期一天。按照评分标准,自选套路要体现出编排的内容丰富、构思巧妙、结构新颖,因而比赛中选手在展现舞龙民族性、民俗性和民间性特点的同时,还需要加入戏曲、武术、舞蹈等艺术元素,同时还要通过龙的盘、游、翻、滚等动作,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作用和功效。最终,在上午进行的自选套路比赛中,冠军由湖南省舞龙队获得,上海三林舞龙队、江苏省西来桥舞龙队位列二、三。

而传统套路比赛由于相比自选套路限制少,各代表队可以灵活编排、精彩展现,因此各队表现出来的民族特色都十分浓郁。最终,在下午进行的传统套路比赛中,冠军则由上海三林舞龙队斩获,江苏西来桥舞龙队、湖南省舞龙队分列二、三名。

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决赛的现场精彩程度远超所有人之前的预期,虽然比赛日当天酷暑难耐,但参赛选手们精湛的表演技术、昂扬的斗志、极富民族特点的艺术表现力,令现场观众高潮迭起、叫好不断。

其实,舞龙比赛之所以如此让人期待,主要是因为这是绵延千百年的中华图腾文化,首次在国内最高体育赛事平台上得以展示。国内16支顶尖群众舞龙代表队,在海河畔进行的精彩绝伦表演与比拼,让“南龙”、“北龙”共聚一堂,这是比赛但更是一次文化大融合。

湖南是舞龙运动的强省,本次赛事湖南有两支队伍。在自选项目决赛中,湖南队三湘特色浓郁的乐曲和服装一开场便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表演中,场上10名队员如同一人般协调统一,他们高高擎起的巨龙时而飞腾咆哮,时而低头沉吟,无论在动作难度和艺术表现上都获得观众与评委的一致认可。而在传统套路中,以湖南师范大学为班底的湖南省舞龙队,将苗族的一些民族特色融入比赛当中,非常巧妙地表现了当地的民族特色和传统文化。

湖南省舞龙队领队张志朝介绍,为了编排这个套路,有学生在苗寨里蹲了1个月去挖掘整理,就是想展示龙的气势、龙的精神,同时希望通过展示交流把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世界传播。

舞龙项目作为群众比赛项目首次引入全运会,充分体现了全运会从侧重竞技性到群众性的转变。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表示,“过去我们的全运会是和奥运会对接,基本都是奥运项目,当然也有中国的一些传统项目,比如武术。而在新的时期,体育的任务已经转型为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所以第十三届全运会加入群众性的项目是转型的必然结果。”尹国臣认为,全运会从一个全国运动会向全民运动会的转型,虽然一字之差,但是重心完全不同。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