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赛事新闻

 天津获全运会武术套路团体冠军 教练刘宝玉“十全十美”

梁斌
2017年08月31日07:4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全十美”刘宝玉

  67岁的天津武术队总教练刘宝玉没想到备战十三运的过程如此艰难,用他的话说,这是他带队参加的最为艰难的一届全运会。备战期队员连续出现伤病,让这位被国内同行尊称为“刘爷”的老爷子,整宿整宿的失眠,“艰难时刻,我们队伍的所有人团结在一起,渡过了难关,战胜了困难,在此我要感谢我们的教练组和我们的可爱队员们。”算上十三运,刘宝玉率队参加了七届全运会,共夺得十枚金牌,他说这也算是“十全十美”了,“作为十三运年龄最大的总教练,我能在全运会上率队总共夺得十金,真算是‘十全十美’啦。”刘宝玉笑着说道。

  最后的备战期,天津队接连发生“意外”。预赛时,郑少谊在一次训练中站不住,惊出刘宝玉一身冷汗。“预赛时只能给郑少谊做心理疏导和按摩治疗,好在她真争气,闯过了预赛关。”队伍回津后,刘宝玉亲自联系国内膝关节专家,经检查郑少谊是右腿髌骨软化,需停训一个月,直到本次比赛开赛前20多天,她才恢复训练。张欣欣得了咽喉病,队伍6月份从蓟州区封训回来后,刘宝玉马上安排他到一中心检查,结果是需要马上住院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临近开赛,张欣欣的治疗得用药,但他参加比赛时得进行兴奋剂检测,为此我们专门向体总反兴奋剂中心请示报告,得到批准后,张欣欣住院治疗了一星期,这也导致他的体能没有过去那么好。”秦林飞在本次比赛赛前一个星期的训练中,做空中翻腾动作落地时扭伤脚踝,只能保守治疗。团体赛参赛队员接连伤病让刘宝玉彻夜难眠,看到这三名弟子表现出色,刘宝玉激动地说:“他们咬牙在赛场上拼搏,太不容易了,这块团体金牌来之不易!”

  1991年,怀着对天津武术事业的一腔热血,刘宝玉正式出任天津武术队主教练。回顾自己26年的武术教练生涯,刘宝玉说:“为了天津武术事业,我始终奋战在一线,对得起队员,也对得起家人。全国武术套路的比赛,除了男子太极拳太极剑这个项目,我的弟子没获得过冠军,其他冠军,我的弟子都得过。”他的得意弟子、十一运女子对练冠军冯凯杰现在已是北京大学的体育老师,弟子退役后有好的出路,是刘宝玉最高兴的事,不亚于夺得全运会金牌,“咱不能误人子弟,队员退役后有好的工作,我从心眼里高兴。”

  上届全运会,武术套路首次设团体项目,志在夺冠的天津队由于在女子刀术和女子棍术这两个单项上发挥失常,连前八名都没进。当时,为人低调但在事业上颇为好强的刘宝玉就憋着一口气,誓要把这枚金牌夺回来,如今目标实现,他说:“这次夺得全运会团体冠军是一雪前耻!”本报记者 梁斌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