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赛事新闻

 联合组队让全运会场地自行车赛更有看头

2017年08月31日08:0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组队让比赛更有看头(图)

  全运会场地自行车首日比赛,产生了男女团体竞速赛的冠军,最终这两块金牌均被跨省联合组队的选手获得,“鼓励跨单位组合”的新举措可谓是立竿见影,而比赛的整体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山东与浙江联合代表队,问鼎男子团体竞速赛,而女子团体竞速赛的冠军则归属河南与黑龙江联合代表队,值得一提的是,代表上海出战的奥运会冠军钟天使携手搭档郭爽最终只获得了女子团体竞速赛的铜牌。

  单从首日比赛来看,男子团体竞速赛前四名中有3支为跨省联合组队,而在男子团体追逐赛半决赛中,更是有6支为跨省联合组队。女子团体追逐赛半决赛中的跨省联合代表队也达到了5支。由此可见,跨省联合组队已经成为场地自行车赛场的新趋势,凸显了新政所带来的积极作用。

  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实施了允许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跨单位组队的新政,包括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田径、赛艇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给各省市之间提供了“强强联手”的机会,而终极目标自然是为东京奥运会备战打好基础。

  以往,有些地方队往往只有一名顶尖选手,在团体比赛中缺少实力相当的队友,导致出现了“瘸腿”的现象。随着新政的推出,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巨大改变,那些曾经的“独苗”得以找到更有实力的新队友,进而向好成绩发起冲击,实现共赢。

  其实,跨省联合组队不但为各省市代表队带来了利益最大化,还可以通过全运会这样的比赛,合理有效地与国家队大战略结合起来,从中发现更多的人才。跨省联合组队,还可以让国家队选手得以保持训练的延续性,不会因为全运会比赛而拆散固定搭档。这样的举措,对于自行车项目在东京奥运周期的整体备战,绝对是一桩好事。

  本届全运会,不但取消了金牌榜,还推出了允许跨省联合组队这样的新举措。这些都是全运会的重大改革,同时打破了地域上的禁锢,让“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思路得到更好的落实。

  摄影 本报记者 王健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