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项目女子个人赛,方玉婷夺冠

四年等待,一箭梦圆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9月01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31日,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箭场,风速显示仪上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在变动。

  风动,但山西队箭手方玉婷,型端志正弓满弦,稳稳射中9环,这一箭就是冠军。

  4年前的辽宁全运会射箭项目女子个人赛,方玉婷早早就被淘汰,对这一次全运会“有所期盼”的方玉婷一路过关斩将,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全国冠军。

  方玉婷年少成名,2007年,18岁的方玉婷被从大同体校选拔到山西省射箭队。2010年,方玉婷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凭借自己的突出表现,获得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在与韩国队的女团决赛中,中国队1环惜败,但一枚奥运会银牌已弥足珍贵。在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上,方玉婷意外地在1/16决赛中被淘汰,全国冠军的梦想只能留待本届全运会来实现。

  前一天的排位赛,方玉婷以646环的成绩在64名选手中排名第二位。进入淘汰赛环节,方玉婷不希望重蹈覆辙。

  方玉婷为淘汰赛做足了准备:射偏了怎么调整、想赢怕输心理波动怎么克服、2号靶位摄影记者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怎么屏蔽……“不管是可控的(情况),还是不可控的(情况),我都在本子上写了出来。”方玉婷说。

  金牌争夺战,方玉婷的对手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山西队小将吕娜。前五轮双方大比分战成5∶5,附加赛一箭决胜。方玉婷先射,弯弓搭箭,风声掠过耳边,9环。这时吕娜已经非常紧张了,射中8环。

  “比赛时你有没有想过,对手只要一箭,你就可能要再等4年,有什么心理活动?”“没有波动,我不怕输!”4年等待,方玉婷梦圆天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