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好教练送上敬意和掌声(海河夜话)

钟  文

2017年09月02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好教练送上敬意与掌声,就是要让默默奉献的好教练能在更大范围为公众知晓,就是要大力倡导敬业奉献、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将体坛正能量传递出去,进而推动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后,有着泳坛“金牌夫妻档”美誉的徐国义、楼霞夫妇双双走上前台:徐国义在全运会开幕式上代表教练员庄严宣誓,楼霞则被授予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是一对令人敬重的游泳教练,不仅因为他们夫妇培养出了叶诗文、徐嘉余等泳坛名将,更在于他们夫妇把最好的年华、最真的关爱都无私奉献给了自己的队员。即便是在徐国义重病做完手术之后,夫妻二人依然坚守游泳教练岗位,一路陪伴弟子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这样的行为着实令人心生敬意。

  徐国义、楼霞夫妇二人,是胸怀大爱的游泳教练。他们对游泳事业有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们对游泳教练岗位有发自内心的珍爱。为了全心全意带好游泳队员,他们甚至没有要孩子,而是把带过的队员当成游泳大家庭的一员,并对他们的成长、进步给予细致入微的关心指导。为了在寻找游泳好苗子环节不留遗憾,有机会成为国家队教练的楼霞一直坚守在省队,只为尽可能找到游泳好苗子并将他们无私输送给国家队。

  游泳事业是徐国义、楼霞夫妇的一生坚守、一生执着。他们习惯于低调做人、扎实做事,他们引导队员讲诚信、讲勤奋、讲感恩。多年来,如果说徐国义、楼霞夫妇更多是以培养出为数众多全国冠军、亚运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而为社会各界所知的话,那么他们在指导队员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奉献精神与人格魅力,尤其值得深入挖掘、大力弘扬。

  一名好教练对一名运动员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这名运动员在教练的指导下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还体现在这名教练给运动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了什么样的引领。为好教练送上敬意与掌声,就是要让默默奉献的好教练能在更大范围为公众知晓,就是要大力倡导敬业奉献、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将体坛正能量传递出去,进而推动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2日 10 版)

(责编:王超、张帆)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3.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