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全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 曹玥无缘决赛

2017年09月02日08:37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四年前,在第十二届辽宁全运会游泳比赛中,当时只有18岁的我省“泳花”曹玥横空出世,一举夺得400米和200米自由泳的双冠,成为赛会最大的“黑马”,也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四年后,当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的游泳赛场,持续回荡着孙杨、宁泽涛、傅园慧、叶诗文等世界级泳坛名将的呐喊声和欢呼声时,并没有太多的闪光灯聚焦到这位曾经拿到两个游泳单项冠军的女孩身上。

四年来,从仁川亚运会夺金的高光时刻到里约奥运会发挥失常的低迷时光,无论成绩如何、是否被外界关注,曹玥一直都在默默地坚持。9月1日,在全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想要再次证明自己的曹玥最终排名第九,无缘决赛。

排名第九曹玥落泪

400米自由泳预赛共有46名运动员参加,分5个小组进行,曹玥第4组出场。比赛开始后,曹玥在前半程没有很快发力,基本处于平稳的游行节奏中,一直到200米,她都仅列第七。进入后半程,曹玥逐步加速,最终以4分11秒16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三。

比赛结束,记者在运动员通道遇到曹玥,这时最后一个小组的比赛正在进行。说起第二次参加全运会的感受,曹玥说自己算是一位“老将”了,她这次参赛也没有定太高的目标,只要进前八就行。但对于当天的表现曹玥并不满意,“这不是我最好的成绩。”

“我的泳道在最边,前面游的时候看不到人,很不好发力。如果能看到他们(同组对手),肯定能游得更好一点。”赛后,曹玥感觉晋级有点悬,“现在我就祈祷能决赛吧。”不一会儿,曹玥教练夏世超走过来,用手比划着“第九!”话音未落,刚刚还面带微笑与记者聊天的曹玥,顿时泪如雨下。

“曹玥最近训练得挺好,伤病也控制得挺好。上午游到这个成绩,对她来说还行,就是前面游得有点慢了。”在教练、队友的安慰下,曹玥渐渐恢复平静,然后进入训练池进行放松。

教练称她意志力最强

“95后”的曹玥在生活中会像很多女生那样用眼泪释放情绪。但在训练时,她更像男孩子一样,对自己特别狠。每到大赛前的训练,曹玥总是格外积极,整个劲头就是在告诉别人:我要赢!

在高强度训练中,训练速度要达到比赛速度的90%-95%,这得一次次重复去做,大强度的训练量经常让人崩溃。为了让自己振作起来,曹玥每次游到极限时,就会在自己的胳膊上咬一口,很多时候都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她的胳膊也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劝了好多次都不听。”夏世超感慨地说,“她是我见过的孩子里意志力最强的了。”

在2013年全运会上,曹玥斩获女子200米、400米自由泳的两枚金牌后,被招入国家队。2014年9月,曹玥在仁川亚运会夺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同年10月,曹玥又在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去年4月,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中,曹玥获得了参赛资格。遗憾的是,在里约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预赛上,曹玥发挥失常排名第28位,无缘决赛。“去年在里约奥运会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教练不在身边自己心里不踏实,赛前状态也没有调整好。”从里约回来后,曹玥用了三个多月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

父母助阵夸赞女儿

在当天的比赛现场,虽然曹玥没能晋级决赛,但她的父母一直在看台上为她加油鼓劲。“曹玥从省队到国家队,一直在外面训练、比赛,平时很少能见面。”曹玥的父亲曹宏说,只要在国内参加比赛,他们都会赶过去为女儿助阵。

“曹玥这两年训练一直受伤病困扰,赛前去澳洲短期训练了几周,成绩提高得很快,能游到现在这个成绩已经非常好了。”在曹宏看来,虽然没有进入决赛,但这个成绩对曹玥这段时间的训练是个不错的总结。赛后,曹宏发信息对曹玥说:“丫头,我们觉得你比得不错,尤其是最后50米超级棒,像以前的你。”

对于当天的表现,曹玥也感到有些遗憾,“当时是蛮崩溃的,等我放松完就想开了,就像张大夫和夏教练说的,第九名不是很差劲,是差了点运气。”接下来,曹玥还将参加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经过里约以后,自己真的是强大了。里约那么远、孤身一人我都可以挺过来,现在身边都是支持我的人,都是我爱的、爱我的人,我怎么会挺不住?后面会继续努力!”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