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陈昭论剑:敢问路在何方

陈昭
2017年09月02日11: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最近看到的三条新闻令人玩味。

一、 据中新社不久前报道,各地征兵体检工作渐入尾声。然而,关于征兵体检所引发的思考却不应随体检工作结束而结束,这是一个应引起全民关注的沉重话题:今年征兵体检的淘汰率“爆表”了!在今年征兵体检中,各地上站体检人数较往年均有增加,但体检的“不合格率”却高得惊人。据了解,某市体检淘汰率竟然高达 56.9% ,着实令人咋舌。

最新出炉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

二、据新华社消息,6月初,一段广场舞老人和篮球少年在洛阳王城公园篮球场因争夺健身场地而发生肢体冲突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快速发酵,成为舆论焦点,背后实际折射出我国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健身需求和现有健身场地不足带来的种种矛盾。

三、另据山东媒体近日报道,7月8日早晨5点20分许,临沂出租车驾驶人董某驾驶鲁QT***2号出租车,沿涑河北街由东向西行驶至临西十二路交会东50米处时,因操作不当,与正在马路上晨练的行人丁某、王某、商某发生碰撞,致使丁某、王某、商某受伤,其车辆部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商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由此,山东暴走族开始在网络以及全国许多媒体上曝光。他们或清晨或傍晚在公路甚至高速路上统一服装疾步行走和擦身而过的一辆辆汽车的画面一经在电视上出现,令人引起阵阵惊呼,大脑中自然而然与敢死队联系在一起。

按说,发生在不久前的这三条新闻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它其中内在的、带有健身运动的千丝万缕的因果你能说它们之间毫无关联吗?如火如荼的全运会正在我们身边进行,全民健身也堂而皇之登上全运会的竞技大舞台,虽然形势一片大好,莺歌燕舞,但是实际上,我们身边还有种种如此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重视。

兵乃国之重器。我们周边的国际环境如此复杂恶劣,群狼环伺。堂堂13亿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国按说最不缺少的就是人,但我们今天兵源如果再不重视,就很有可能在若干年后招不到保家卫国的兵了,你再经济世界第一第二,还有可能成为他人欺侮的羔羊。

全民健身虽然今日春光大好,但是矛盾也随之而产生,人口众多与体育设施建设的严重滞后,使得寸土寸金摆上桌面。正因如此,才会产生广场舞大妈与篮球少年不顾辈分而拳脚相向,才有了那么多暴走族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冲上马路,与机动车展开一场场抢道大战。

也许,这是中国体育成长中的烦恼,也是我们在体育改革中面临的新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体育健身热情与实际环境所存在的新的矛盾。但不管怎么说,问题出现,就应该有人去担当去解决,这其中,有些,并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它们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以及各级政府和部门相互配合去攻克难关。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