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中文观潮:跨单位组队带来了什么

李中文
2017年09月02日13: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天津全运会游泳比赛开赛以来,其火爆程度远超其他比赛。

游泳项目比赛为何如此火爆?想来不外乎这样几个原因:一是游泳比赛赛程密集,比赛自身就很有观赏性;二是中国游泳这几年不断有明星涌现,令游泳赛场吸引力大增;三是全运会跨单位组队改革,也给游泳赛事带来诸多悬念与看点。

仅就2日晚进行的全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而言,由于赛前就有孙杨所在队与宁泽涛所在队可能会同场比拼的预期,导致这场比赛的热度空前。尽管宁泽涛最终没有参加这场比赛,但这场赛事本身依旧称得上精彩。最终,由孙杨、徐嘉余、汪顺、杜敬谦等人组成的所在的浙港联队以3分05秒获得亚军,而冠军则被由侯珏杰、林永庆、何健彬、余贺新组成的辽渝粤队以3分14秒70夺得。可以想见,如果没有跨单位组队的改革举措,如此激烈的竞逐场景是根本不会出现的。

虽然也有人认为跨单位组队之后,联合组队的队伍不再有单独组队时那样有着强烈的归属感。但比赛变得更具悬念、更加精彩却是不争的事实。之所以有人觉得取消金牌榜及跨单位组队令比赛精彩程度“打折”,恐怕还是根深蒂固的本位主义及金牌至上思维作崇。至于说跨单位组队对于平衡各方利益所起到的成效,那是显而易见的。倘若坚持下去,相信会对全方位调动各方积极性起到很好的作用。

对全运会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天津全运会领了风气之先。有些改革举措经过实践检验是正确的,就有必要持之以恒搞下去;有些改革举措经实践检验还需充实调整,那就有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好改革创新之后的再改进、再提升工作。

全运会改革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面对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要格外冷静,而对改革出现的问题也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相信有了天津全运会的大胆尝试,全运会的改革发展之路会走得更加顺畅。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