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举行出征仪式

高华生
2017年09月02日09:0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9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近700名志愿者“小@”首次身着精心设计的志愿者服装集体亮相。本报记者倪雁强 摄

9月1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举行出征仪式,距离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是越来越近了。

据了解,本次运动会志愿者是从37所高校,经过多轮面试和测试选拔出来的,从超过20000人的报名者中最终确定了3411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分为筹委志愿者、礼仪志愿者、随团志愿者、随队志愿者、竞赛志愿者、通用志愿者等,服务于本次运动会的各项具体工作。

英文名“小@”

寓意连接你我他

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有个有趣的英文名——小@,中文名为“小爱特”。据组委会方面介绍,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这个字符最能体现浙江互联网大省的特点,在这个没有距离、瞬息万变的网络大时代,在任何地方,我们可以@任何人,它就像个对讲机的呼叫键,连接你我他,表明“我们在浙江杭州,我们在这里等你”。

在互联网时代,@族也代表青年一族,@还是很酷的一个表情,表示开心、高兴等,能够引发青年学生的广泛共鸣。

另外,由于@的谐音是“爱特”,所以,志愿者的中文名便确定为“小爱特”,意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也寓意着志愿者将以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提供优质、一流的志愿服务。

3411名志愿者

经过三轮专业培训

由于本届学生运动会是首次将大、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举办,因此此次的志愿服务工作涉及多个赛区,工作岗位种类众多。从今年5月份开始,3411名从不同高校脱颖而出的志愿者,便开始了总共三轮的培训,包括通识培训、骨干志愿者培训、礼仪志愿者培训等。

每轮训练各有侧重。第一轮培训主要是通识培训,以讲座的形式向志愿者们传授知识。第二轮主要为骨干志愿者和礼仪志愿者培训,分别包括赛会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实施和礼仪服务意识等。第三轮培训则为筹委会志愿者、团部志愿者和各赛区志愿者,培训主要针对筹委会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对接培训。

一名志愿者代表表示,培训中最难的是应急处理方面的问题,因为害怕处理不好会影响运动员的比赛。不过,参加志愿者培训也大大锻炼了自身,小@们都说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包括礼仪、医疗等方面的知识。

志愿者服装

专业团队三个月打造

出征仪式现场,志愿者身着专门设计的志愿者服装上台展示了一番,出征仪式这一刻变成了服装秀。

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姚琛是本次志愿者服装的主设计师,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服装设计都是由她和她的团队负责的,从接到任务到实际成衣前后也就3个月的时间。

“蓝绿色代表杭州蓝西湖水钱江潮,整体青春靓丽,又有统一性,穿上有很好的精气神。志愿者系列服装以蓝绿色为主,面料透气干爽,肩部的设计为迷彩和条纹,迷彩是色彩的交融,寓意运动会的交流与融合,条纹寓意着小爱特们肩负的责任。”姚琛说,她的设计团队里不少都是她的研究生,和自己差不多年龄的同学审美观上没有代沟,因此在设计中对于校园青春元素的运用很自然。

“我们从开始就抱着使命感去做这件事,期间我还推掉了其他设计业务,这个一定是重中之重。大学老师是教书育人,其他的一切都不及这个重要。”曾经和自己的团队设计世界互联网大会礼仪服装的姚琛说,任何时候,有一颗奉献、互爱的心,这才是最根本的。

本报记者 高华生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