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春风十里,不如击剑的你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7年09月03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风十里,不如击剑的你

  电光石火之间,双方几乎同时刺中对方。等待判罚的片刻,雷声平静地握着长剑。45∶31,赢了!剑道上的雷声握紧拳头,剑道下的马剑飞一跃而起。两个33岁的“老男孩”身上,充满中国男子花剑的记忆。“春风十里,不如击剑的你”,看台上的横幅,作了最完美的诠释。

  9月2日晚,天津体育学院体育馆,雷声、马剑飞领衔的广东队,站上了本届全运会男子花剑团体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两人携手挂上全运会金牌的一幕,已然第四次上演,而这一次或许就是告别。

  “实现团体四连冠,这是一个很圆满的结局。”出生在天津大港的雷声,6岁时随父母南迁至广东,至今姥姥家的亲戚仍在天津。回到“半个家乡”出战最后一届全运会,对他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现在比以前更放松,好好享受比赛的过程吧。”

  相比于头顶奥运冠军光环的雷声,大器晚成的马剑飞并不为大多数观众熟知。这个长着娃娃脸的剑客曾拿身体作“赌注”,奋战了两个奥运周期。在雷声一度离开念书的时候,他仍坚守在中国男子花剑最前线。无论国家队还是广东队,他总是笑着站在雷声身边,做那个最坚定的战友。

  花剑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是二十七八岁。早已过而立之年的雷声和马剑飞都想着,用一枚全运会金牌作为告别礼物。对阵江苏队的决赛之前,他们做好了应对困难的准备,却没想到分差如此之大。“广东队的气势太盛了!”看台上观战的男子佩剑名将仲满说。而这种势在必得,是两名“老剑客”用坚持在支撑。

  曾经暂别击剑的雷声为了备战全运会,经过了小半年的艰苦训练,“我增加了很多身体训练,过程很辛苦,但只有这样才有足够的体力撑到最后。”马剑飞要对抗的则是膝关节、大腿的严重伤病,看似潇洒的每一剑背后都伴着疼痛。决赛一战,雷声替换了此前一直打最后一棒的马剑飞,两人的眼神之间,是时光赋予的默契。

  夺冠后的他俩,在经过混采区被问最多的是今后的打算。“全运会之后,我先休息一下吧,可能会退役。明年的亚运会,我希望用别的身份去参加。2020年奥运会?那时我都36岁了,对于击剑运动员是一个很高的年龄了。”雷声如此作答。很有可能转型做教练的马剑飞则拍着身边的年轻队员:“我可以把担子传给他们了,继续让广东队五连冠六连冠。”

  在奥运会击剑团体设项轮换原则被废除后,男子花剑团体重新跻身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于中国击剑,这无疑是喜讯。在雷声、马剑飞之后,旗帜传到了陈海威、施嘉洛、李晨这些“90后”手中。

  走下领奖台,雷声和马剑飞搭了一下肩膀,相视而笑。在前方,中国男子花剑的故事等着年轻人继续演绎;而他们,曾是拼尽全力的主角。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