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徐国义尝出了金牌的味道

《中国体育报》记者  葛会忠
2017年09月03日08:25 |
小字号

在登台领奖的那一刻,浙江选手徐嘉余将教练徐国义拉上了领奖台。在9月2日晚进行的全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徐嘉余以52.60秒轻松夺冠。“最关键的还是2020年奥运会。”刚刚从领奖台上走下来,徐国义的心思就已经奔腾在通往东京奥运会的道路上。

此前徐国义见证了弟子们太多的荣耀时刻,从奥运冠军叶诗文,到今天的世锦赛新科冠军徐嘉余,徐国义已经记不清旁观了多少次弟子登台领奖的时刻。“其实最激动人心的还是国歌奏响的时候”,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徐国义的心思又跳到了国际赛场。

和弟子徐嘉余一样,面对摄影记者的闪光灯,徐国义也尝试着将金牌含在了嘴里。“对徐嘉余来说,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们教练也是一样,所有的苦最终换成了金牌。”徐国义笑道,“金牌是甜的。”

就在徐嘉余夺冠的这个晚上,浙江游泳队席卷了4个决赛项目中的3枚金牌。其中孙杨和傅园慧分别夺得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100米仰泳的冠军。“荣誉不仅是属于我的,也是属于我们教练的”,傅园慧说。谈起今天的浙江游泳为什么有如此强大的实力为中国游泳代言,孙杨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这与教练们的努力和付出分不开,像大家都知道的徐国义教练,还有我自己的教练,他们对游泳的执著、热爱和付出,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位运动员。”

“大家其实也看到了,浙江队的很多教练身体都不太好,但依然坚持工作在一线,他们的一言一行我们都看在眼里,这种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们。”孙杨说,“在现阶段教练员的功劳其实超越了运动员,他们承担的角色太多了,就像昨天闫子贝所说的,教练几乎扮演了包括父母在内的一切角色。正是有了这些好教练的坚守,让很多父母和好的苗子看到了希望,选择了游泳,最终造就了今天的浙江游泳。”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是必须的,也是心甘情愿的。”徐国义如此定义自己在每一位弟子身上的付出。赛后当徐嘉余在新闻发布厅里与记者分享夺冠后的荣耀时,站在发布厅门外的徐国义已经开始盘算起接下来的比赛。

执教20多年来,他对于弟子都如同抚养孩子般用心,哪怕是刚刚从重病手术中恢复,都会急着去看他的队员。当这样的教练长期在第一线坚守、付出并感染着每一位队员,浙江游泳没有理由不笑傲全运赛场,中国游泳也没有理由不闪亮世界赛场。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