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没有无缘无故的“四川乒乓奇迹”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剑
2017年09月03日08:32 |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运会乒乓球团体赛战罢,四川队成为了最大赢家:女团赢得了1958年建队以来首个全运会女团冠军;登上亚军领奖台的男团也追平了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之后的球队历史最佳战绩。“四川乒乓球奇迹”是如何诞生的?四川乒协秘书长代云天有话说。

代云天首先肯定了团队的力量。“全运会前备战以及比赛期间,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多次鼓励队伍,要求女队以‘遵下来’的姿态应对本届全运会,每一场比赛都要力拼对手,男队则要看到自身优点、巩固优势,争取最好的成绩。有反差的思想工作其实是针对两支队伍的不同情况,毕竟女队具备一定实力,而男队整体水平一般,这也充分说明领导层预判在前、规划有力。另外我们的团队保障也很细致,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能够取得好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代云天说。

之前曾有一种说法:全运会乒乓球项目夺冠的难度远大于世界大赛。代云天表示,四川两支队伍能够取得好成绩,和充分的赛前准备密不可分。“就以我们女队和北京队的半决赛为例,我们分析到了北京队的第二单打盛丹丹比我们的第二单打郭艳要强,这就要求我们的第一单打朱雨玲、第三单打范思琪一定拼出去。对阵黑龙江队的比赛也一样,之前朱雨玲刚刚在澳大利亚公开赛输给过王曼昱,心理有一定阴影,教练组就要求她摆正位置、力拼对手,发挥出节奏、变化的优势。为了准备好每一场比赛,我们从教练员到运动员都团结在一起、努力在一起,教练、队员赛前研究录像都能研究3、4个小时,好成绩的取得,也算是一种回报。”代云天介绍说。

相比于近两届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已经取得过不错成绩且拥有朱雨玲这样世界冠军级选手的女队,四川乒乓男队能够取得男团亚军的成绩更加可贵,毕竟本届全运会多支球队都具备冲击男团冠军的实力。对于四川男队的成功,代云天总结说:“首先是国际乒联更换打球之后,对我们的第一男单许锐锋有利,他原本球速偏慢,更换大球后更加适应;另外许锐锋、赖佳新都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尽管全运会开始之前才刚刚归队,但国际大赛对两个年轻人是极大的锻炼,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团夺冠的成绩让他们积累了经验、凝聚了信心。”

代云天最后说:“乒乓球项目的进步,绝不仅仅是三五年工作、一两届全运会可以实现的,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工作,为四川乒乓球、中国乒乓球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