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评论

陈昭论剑:多彩人生

2017年09月03日11: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以惊艳亮相于万众瞩目,以落寞失意谢幕于竞技舞台:体育,就是这样循环往复地演绎着悲喜剧,但这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本届全运会,成为一大批当年威名显赫的老将演出的最后的舞台。魏秋月、何雯娜、朱启南、仲满等等,他们在天津以近乎悲壮的战绩告别了他们从少年甚至从童年就献身的竞技场,十几甚至几十年的血汗泪水铸就了他们全部的青春岁月和记忆,这之中,有鲜花般众星拱月的精彩,但也充满了一次次的失败和痛苦无比的深刻印痕。

相比较上面提到的这些曾经的明星,更多的运动员也许奋斗了一辈子,依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拿到任何奖牌,也一次没有踏上亚运会奥运会的赛场。虽然结果令人遗憾,但是,这段运动员的经历将成为他们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并在今后的岁月中为他们下半场登台提供一般人所没有的动力。

我的一个老朋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体操王子李宁,洛杉矶奥运会一人夺取三枚体操金牌,但四年后的汉城奥运会,却寸金未得,落寞谢幕,甚至还引来铺天盖地的指责。但是李宁没有消沉,2年后的北京亚运会以他名字命名的“李宁”服装就出现在亚运会的火炬接力队伍中,近三十年过去,“李宁”成为中国体育服装的著名品牌。

这说明人生并不是单一的颜色,离开运动场,你依然可以生活的十分精彩。

不仅仅是职业运动员,每一个人在自己短短的生命历程中,都会经历起起伏伏,有高潮有低谷。有成功必然有失败。祸福相依,成败相随。打倒你的不是你的失败,而是你对人生的态度和生命是否足够坚韧。所以。我们在为胜利者欢呼送上鲜花的时候,是否也应该为那些失败者同样送上热烈的掌声呢,因为他们的付出,不比任何人少,同样值得尊敬。

竞技场上,成者王败者寇并不应该成为一个定律。今日失利并不意味着明天胜利者依然矗立不倒,失败者就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那样,体育也就失去了应有的魅力。同样,你离开了体育的舞台,另外一个大幕正在徐徐拉开,或许,下一幕的剧情更加波澜壮阔。

体育,只不过是生命年轮中一道最深的印痕。还有一圈圈的年轮等着你去镌刻,去书写。

所以,当我们在天津全运会的赛场上观看比赛的时候,总有许多唏嘘不已,令人联想万分的感慨。比赛的残酷,毫厘之间的差距,成就了许多人的梦想,也同样写下了许多人的悲伤。胜利者和失败者的眼泪交织在一起,你怎么能分得清其中一模一样的五味杂陈。

采访体育那么多年,知道了许许多多悲欢离合的故事,如今虽然练就了一副所谓的“铁石心肠”,但是碰到那些熟悉的人熟悉的事,依然要潸然泪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虽然没有这样的惨烈,但其中的万丈豪情义无反顾许身赛场却是一个意思一个道理。

看比赛,品人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我们没有这样消极看破红尘,但是,当另一扇大门打开的时候,多彩的人生就展现在面前,有了过去的拼搏历练,何愁不能开创一片生命的新天地。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